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進一步研究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2年03月19日07:4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3月18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我市疫情應急處置工作情況匯報,進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有關市領導列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為我們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和方法指導。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充分體現了我國防控疫情的堅實實力和強大能力,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堅持就是勝利。全市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從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切實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強調,要領會把握關於疫情形勢的重要判斷,深刻認識當前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進一步動員起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堅持不懈,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全力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會議指出,要領會把握關於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的重要要求,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不斷優化疫情防控舉措,爭取早日實現社會面清零。流調溯源要科學精准,深入查清感染源頭,摸清行動軌跡,切斷傳播鏈條。核酸檢測要科學精准,用好抗原快速檢測手段,進一步提高檢測能力效率,做到便民安全有序。隔離管控要科學精准,嚴格隔離場所規范管理,持續做好服務保障,加強隔離點儲備。醫療救治要科學精准,堅決守住防止院感底線,保障好群眾就醫需求,關心關愛一線醫護人員。外防輸入要科學精准,堅持人、物、環境同防,落實冷鏈、快遞物流等防控措施,補齊短板弱項。重點場所常態化防控要科學精准,進一步做實做細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及時排查隱患、消除風險。信息發布和新聞宣傳要科學精准,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引導群眾做好個人防護,加強疫苗接種,筑牢群防群控防線。

  會議指出,要領會把握關於黨政同責、齊抓共管的重要要求,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加強組織領導,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各級指揮體系保持高效運轉,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提高防疫本領,熟練掌握最新防疫政策,做好人員培訓和專業輔導。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作用,積極幫助群眾排憂解難,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的第一線高高飄揚。強化督查問責,對失職失責導致疫情失控的要立即依紀依規查處,嚴肅問責。

  會議強調,要領會把握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要求,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加大項目建設力度,擴大有效投資,推動消費持續回暖,穩住外貿外資,抓好春耕備耕,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加強安全生產和信訪維穩,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持正常生產生活平穩有序,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會議還審議了關於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新時代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