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進一步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產工作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2年04月01日07:4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3月31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精神,傳達貫徹2022年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九輪巡視動員部署會議精神,聽取五屆市委巡視情況匯報,審議新時代振興重慶高等教育的若干措施,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有關市領導列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安全穩定工作寧可百日緊,不可一日鬆。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發展和安全,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覺,始終把安全生產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抓緊抓實抓到位,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靠前指揮,其他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崗位安全職責,壓緊壓實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層層抓好落實。要深入開展全市安全生產專項大檢查,聚焦礦山、危化品、建筑、交通、消防等重點行業領域,及時發現各類風險隱患,採取有力措施限期整改,把問題管控到位、化解到位。要切實抓好民用航空領域安全工作,全面加強民用機場系統性安全管理,確保航空運行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清明節假期臨近,要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和違規用火查處力度,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持續抓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強調,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全國巡視工作會議精神,深化新時代巡視工作規律性認識,持續推動我市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要充分發揮巡視監督在黨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堅持政治巡視定位,著力加強對“兩個維護”的政治監督,圍繞“國之大者”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要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壓實整改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慎終如始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強化系統集成整改,做實整改日常監督,綜合用好巡視成果。要高質量完成巡視全覆蓋任務,總結運用好五屆市委巡視工作經驗,精心編制好六屆市委巡視工作規劃,完善巡視巡察格局,統籌抓好常規巡視、專項巡視、機動巡視,加大巡視“回頭看”力度,不斷提升巡視監督質效。全市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巡視巡察工作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加強統籌謀劃,強化巡視機構和干部隊伍建設,推動巡視工作規范化、制度化。

  會議指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地方綜合實力的重要體現。要高站位重視高等教育事業,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作為高等教育發展的根本保証,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遵循,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要高質量推動高等教育發展,堅持以“雙一流”建設為引領,緊貼重慶發展需要,打造特色優勢學科,提高辦學質量,優化人才供給,加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教育合作共建,集聚更多創新平台和資源,增強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要高水平加強高等院校管理,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創新,強化日常管理和安全管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強人文關懷,不斷提升高等教育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全市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高等教育事業擺在優先發展地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為新時代振興重慶高等教育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