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

老人異物卡喉 120調度員視頻指導成功施救

2022年05月12日15:5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5月12日電 (陳琦、劉祎)“喂!120嗎?請趕緊派一輛急救車,家裡老人呼吸困難,可能是吃東西被卡住了……”近日,重慶市沙坪壩區西永鐘樹灣社區衛生服務站上演了驚心動魄的一幕,市急救醫療中心蔣武醫生通過視頻的方式,遠程指導報警人員實施海姆立克法,成功搶救一名異物梗阻的老人。

  4月28日11點21分,重慶市120指揮中心接到一報警電話,來自西永鐘樹灣社區工作人員的求救,稱一名老人呼吸困難,懷疑是吃了什麼東西卡住了,需盡快派救護車送到上級醫院就診。

  調度員蔣武醫生仔細詢問患者症狀后,判斷可能是急性異物梗阻,蔣醫生派出救護車的同時,第一時間向報警人發送了一條“渝視救”短信鏈接,報警人點擊連接后就與蔣醫生建立了視頻通話,並迅速將相關指導視頻發送在該手機上。

  在視頻中,蔣醫生發現老人極度呼吸困難,面色青紫,於是他讓力量較大的工作人員讓患者平臥,用腹推法的方式進行急救,告知其按照視頻中的方法操作。在蔣醫生視頻遠程指導下,操作者持續進行海姆立克法,終於將老人氣道的異物排出到口腔內,老人的呼吸得到明顯改善。

  隨后,蔣醫生立即囑咐操作者將老人頭部偏向一側,將異物掏出——一顆鮮黃色的長約3cm、最大直徑約1cm的軟玉米糖!經過密切觀察、吸氧和建立靜脈通道處理后,老人逐漸恢復呼吸和意識,且生命體征逐漸穩定,脫離了生命危險。搶救全程僅用10分鐘!

  據了解,“渝視救”視頻120系統是由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牽頭,市急救醫療中心自主研發,並聯合重慶電信、重慶急視飛救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項目,在傳統電話報警的基礎上增加了視頻呼叫及常規電話報警向視頻報警轉換的功能,調度員由醫學專業人員擔任。

       到目前為止,重慶主城已經有超過14萬人關注了“渝視救”視頻120微信小程序,其中聾啞人用戶2萬余人,累計視頻接警3800余次。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