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教育>>人物訪談

學姐支招

南開中學楊蕊菡:潛心積思,不憂不懼

2022年06月01日15:24 |
小字號

  問:高考臨近,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給即將考試的學弟學妹們?

  答:心態方面,我覺得可以“適度緊張”,不要太過緊繃,也不要流於鬆懈。從我的經歷來看,如果之前的備考沒有問題,那就推薦保持原有節奏持續備戰到高考,不建議在學習方法上有大的改動。正如老生常談的“以平常心對待考試”,越是臨近高考,越要保持心態上的平和。生活方面,我建議在這段時間調整好自己的生物鐘,白天更加專注、提高效率,晚上早睡不熬夜,這樣每天都能有良好的精神狀態。

  問:有沒有什麼好的考試小妙招或小心得分享?

  答:第一,可以准備一個易錯點小本子,把自己犯過的低級錯誤都記錄在上面,然后考前迅速回顧一遍,從而避免在考試時因粗心大意重復犯錯。

  第二,提前准備好考試証件和文具,不要卡點到考場,防止因慌張而失誤。

  第三,考前可以想好一句激勵自己(或提醒自己)的話,相當於一個“錨點”,如果緊張就默念一遍,讓自己快速冷靜下來。

  第四,考試結束前,一定要留出時間檢查是否已經把答案全部填寫至答題卡上,千萬不要漏涂漏填。

  問:考生考前成績不穩定,如何更好的調整心態?

  答:臨近高考,不要把注意力過多放在考試分數和排名上,我認為應當更多地關注自己還有哪些不足,還有哪些地方可以提高。實際上,考前的分數排名都是虛的,但從模擬測驗中得到的收獲卻是實打實的。如果懷有這種“進步心態”,那麼自己其實是在穩步提高的,每一次進步都在為最后的高考蓄力。

  問:考前復習任務很多,完不成怎麼辦?

  答:復習過程應當做到“心中有數”。我的建議是,先梳理一下自己的復習任務,並按照優先級排序,然后把任務填充到每日計劃表中。如果覺得時間比較緊張,可以主要抓重點內容進行復習。如果學有余力,推薦全面地、事無巨細地鞏固各個知識點。

  其實在復習過程中,產生這種“復習不完”的心態很正常,也很普遍,我在考前也經歷過這種感受。所以,我覺得不用太過憂心,與其苦惱“我是不是真的復習不完”,不如拋開雜念聚焦於復習本身,踏踏實實地完成每天的任務,正所謂“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

  問:在考試過程中,遇到時間不夠的情況,應該做些什麼?

  答:我覺得考試應該合理分配好時間,避免在某道題上耗時過長、或因某道題拖累全卷節奏的情況。首先,在考試前要對自己各題所用時間有一個彈性的心理預期,一旦耗費時間超過了最長預期,建議暫時性跳過該題去完成后面的內容,最后再回來做這道題,也許就會打開新思路“豁然開朗”。當然,這並非鼓勵“見難則跳”,遇到難題還是先要心懷信心,沉著冷靜地去分析解決。總的來說,考試過程中要掌握好節奏,給會做的題留出充裕的時間,同時也給有挑戰性的難題留出彈性、適當的時間。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