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教育>>教育資訊

大渡口幼兒園舉行“幼兒審美啟蒙教育專家談”

2022年06月24日19:04 |
小字號

6月17日,大渡口美術館展出了大渡口幼兒園“遇見渡美”首屆兒童美術展,天馬行空的涂鴉,創意十足的紙雕,閃耀著傳統文化光芒的漆器,在師生家長中起強烈反響,為此,近日大渡口幼兒園特地舉行“幼兒審美啟蒙教育專家談”活動,圍繞幼兒審美教育定位等問題展開討論。

活動當天,大渡口幼兒園教育集團請來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幼兒教育導讀雜志社社長熊志剛線上討論,西南大學教授楊曉萍、重慶師范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張為民、“大渡幼教千繪百讀”閱讀教育指導中心專家鄭靜、大渡口區文化館館長鄭啟超在現場展開討論。活動由大渡口幼兒園園長賴天利主持。

專家談現場。徐沁康攝

專家談現場。徐沁康攝

在討論幼兒園該如何開展美育工作的環節時,鄭靜認為,幼兒園要在科學的美育目標指引下,以藝術教育為主要途徑,以自然美育、藝術美育、生命美育為載體,以情感美化、趣味提升、創造激發、個性涵育、人性和諧為內涵,以幼兒的生命主體的全面、和諧、自由地發展為核心目標,以幼兒生命主體的愉悅、幸福的感受體驗為核心價值,培養幼兒熱愛自然、熱愛生活、喜歡藝術作品等美的事物。

在針對如何提升教師的審美素養的問題時,張為民認為,要從教師的“內修”與“外修”兩個路徑來提升。要有正確的美育觀,多看藝術史,多看藝術講座和美術展覽,常總結與反思,參與交流學習,多感受自然之美,提升審美素養。

賴天利說到,在幼兒美術活動中,一些教師喜歡以技能技巧為核心設計內容,忽視對作品內在美和形式美的表達和感受,重“術”而輕“美”,鮮有對幼兒本身藝術創作特點、水平與過程的觀察和理解,忽視幼兒自身的生活經驗、願望與興趣。大渡口幼兒園想尋求突破,在活動中關注幼兒的體驗和感受。比如此次美術展上很多作品就是讓孩子們在外出游玩時利用樹枝、鵝卵石等自然材料自由拼擺而成的。

張為民為此表示肯定,他說重視幼兒自身的生活經驗、表達願望與興趣表現,是幼兒園美育實施的重要基礎,不局限於課堂,不局限於紙張,不局限於畫筆,不局限才能釋放幼兒的童真天趣。

面對孩子們最擔心的“我不會畫”問題,專家們也給出了建議。張為民認為要轉變教育觀,讓“會畫”轉變為“玩畫”,讓幼兒不再局限於表現原真的物體形象,而是通過不同材料、不同媒介、不同色彩、不同線條去表達自己眼中所看到的的世界。

楊曉萍表示,幼兒園教育教學實踐中,幼兒其實是教育者的一面鏡子。幼兒最直觀的反應是“我畫得不像、畫得不好”,很大程度上說明在教育教學實踐中教師將所謂的“像”和“好”作為單一性的評價指標。她建議教師用正面語言鼓勵孩子的創作積極性。

賴天利表示,孩子們擁有天馬行空想象力和創造力,這種可貴的天性需要大家共同尊重、理解和保護。作為學前教育工作者,必須轉變教育觀念,理解和把握早期兒童藝術學習與發展的的特點,引導和支持兒童積極參與對環境、生活中美的事物以及藝術作品的感知、想象與表現活動,引導孩子從小熱愛美、熱愛生活,煥發其生命與智慧的活力。(袁杰)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