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部署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工作 分析全市上半年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2年07月20日08:1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7月19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部署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工作,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分析全市上半年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明清,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有關市領導列席。

會議指出,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抓好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成果。要堅持全面系統學、融會貫通學,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結合正在做的事情,更好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全市各級黨組織要精心組織,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列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納入黨校(行政學院)培訓教學重要內容,作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教材,同近期出版的《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等結合起來,抓好學習貫徹,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當前各項工作。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升宗教事務治理能力。要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增進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抓好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市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經濟恢復增長取得好的成果,高質量發展保持進的態勢,民生改善交出新的答卷。當前,我市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但經濟平穩運行的基礎仍不夠牢固。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保持清醒頭腦,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用力、精准發力,進一步穩住經濟基本盤。穩住產業鏈供應鏈,著力加強供需對接,有效保障物流暢通,精准做好產業鏈招商,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穩住“三農”,增加重要農產品供給,大力度推進農產品加工業發展,守住糧食安全、耕地保護、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穩住市場主體和社會民生,推動各項助企紓困政策落地落實,助力企業降本增效,加強企業走訪服務,統籌抓好重點群體就業,辦好重點民生實事。穩住房地產市場,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優化產品供給,著力化解風險,促進房地產業健康發展。穩住商貿消費,全力穩住大宗消費,持續提振傳統消費,大力培育新型消費,營造良好消費環境,更好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主拉動作用。穩住進出口,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大力發展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加強外商投資服務。穩住財政收支,千方百計挖潛增收,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會議強調,要積極培育壯大新的經濟增長點,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跑出加速度,做大龍頭企業,提升科技含量,優化產業配套,鞏固汽車產業新優勢。持續抓好重大項目投資,加快在建項目進度,滾動推進重點項目建設,謀劃實施一批新的重大項目,更好發揮投資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深入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大力發展智能制造,持續壯大數字產業,豐富拓展智能應用場景,加快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做大做強新材料產業,鞏固提升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加快發展大健康、生命科技和生物醫藥產業,增加高品質健康服務和產品供給,著力做強產業平台,持續完善產業體系。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提質升級節能環保產業,積極發展清潔能源產業,深入推進文旅融合,加快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統籌抓好鄉村振興和城市更新提升,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走深走實,促進“一區兩群”協調發展,為全市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強勁支撐。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要學好用好習近平經濟思想,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強化工作統籌,以更多的精力抓落實,積極作為、務求實效,管住疫情、管好安全,強化作風、提升能力,把經濟工作抓得更加有力、更加得法、更加有效。

會議聽取上半年全市平安穩定工作、安全生產工作等情況匯報。

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