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零壹空間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舒暢——

用拼搏實現航天夢想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2年08月13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3日 05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3日 05 版)

  “你這事是不可能的,別再浪費時間了。”這樣的話,舒暢前幾年經常聽到。2014年,國家政策開始鼓勵民營企業進入衛星領域,舒暢受此鼓舞在2015年成立了自己的火箭公司“零壹空間”——寓意從0到1。

  7年來,走過一段艱難的自研之路,企業終於走上了軌道,不僅實現了4次火箭發射,還在機動發射、測控通信、智能控制和火箭動力系統等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技術成果,獲得發明專利200多項。舒暢也獲得了中國青年創業獎、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中關村高端領軍人才及重慶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

  從隻有一個人的民營企業,到自己的火箭升空

  18年前,舒暢懷著造國產大飛機的夢進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飛行器設計專業。

  2014年,舒暢偶然看到國家出台鼓勵民營企業進入衛星領域的政策,他想,這或許是自己有所作為的一個機會。在大量調研論証之后,他於2015年成立了自己的火箭公司“零壹空間”。“公司剛成立,啥都沒有,就我自己一個人。”舒暢說。

  開創者的路,並不好走。首先要邁過技術和設備的坎兒。2017年初,零壹空間原本准備採購第一台火箭發動機,萬事俱備,卻在最終階段被迫叫停。“辛苦設計了一年多的方案成了廢紙。沒辦法,我們隻能自己造發動機,自己做供應鏈。”舒暢說,這條自研之路,比想象中還要艱難得多。

  “找了很多企業和研究所,人家一看你是民營企業,心裡都犯嘀咕,不知道我們靠不靠譜。最后,我們在發動機某項關鍵技術上與一所大學達成合作,取得了突破。”舒暢說,歷時8個月后,自研的第一款固體火箭發動機終於試驗成功。

  雖然國家已經出台了政策,但是作為一家民營企業,如何獲得發射火箭的資質,仍然是一件需要突破和探索的新鮮事。“我們跟主管部門積極溝通,地方上也給予我們極大的支持,難題一個一個解決。”舒暢說,2018年5月,公司首枚亞軌道火箭終於運到了發射場。發射場發來通知,需要相關的批復才准許發射。“因為沒有人申請過,也就沒有出具文件的先例和程序。”舒暢說,“通過各方共同努力,飛行試驗終於獲批。”

  2018年5月17日7時33分31秒,不僅舒暢對這一刻印象深刻,公司裡許多同事每每提起依然激動不已。這一刻,中國首枚民營自研商用亞軌道火箭“重慶兩江之星”首飛發射,最高時速超過5.7馬赫,飛行高度38.7公裡,水平距離273公裡。

  這家成立時隻有一個人的民營企業,終於讓自己的火箭成功發射升空。

  在衛星領域奉獻一份民企力量

  “我們也在思考,國家出台政策鼓勵民營企業進入衛星領域是為什麼?我們投身這片星辰大海,又應該如何有所作為,奉獻一份民企的力量?”舒暢說,為此,零壹空間得首先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核心競爭力。

  在火箭領域,國外有許多技術和資金實力雄厚的公司,國內也已經涌現出10多家同行企業。為了在激烈的競爭中展現技術優勢,舒暢給零壹空間找到的定位,就是堅持快速響應發射特色。

  今年,舒暢的團隊計劃了一次基於集裝箱平台的火箭發射,“我們的第一台火箭發射,用的就是一個很簡單的發射架。現在,我們研發出一台幾千萬元的發射車。”舒暢說,快速響應發射這個細分領域非常有潛力,他們正在朝這個方向不斷深入探索。

  如今,舒暢越來越忙。“機會很多,壓力很大。”舒暢說,在服務科研院所和一些大學科研任務方面,作為民營企業的零壹空間發揮自己的優勢,已經做出了成績。下一步,希望能在國家空間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出一些力。

  舒暢說,目前公司取得的200多項專利和多種產品,不僅可以應用在火箭上,還可以廣泛應用於衛星、無人機、高校科研等領域。

  在重慶兩江新區,一進零壹空間公司的大門,就是一面航天精神的文化牆,上面有中國航空航天的故事,也有功勛卓著的航天領域科學家的故事。“每一批新員工入職,我都會帶他們到這裡來,講講中國航天的過去與現在。”舒暢說,用拼搏實現航天夢想,這是中國航天人永遠不變的主題。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