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雙城共建協同發展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2年08月22日12: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19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19 版)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153個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年度重大項目正在快馬加鞭建設中,累計完成投資達4599.7億元,年度投資1287.5億元。

  鳳棲湖畔,西部(重慶)科學城科技創新的“頭號工程”—金鳳實驗室的科研人員正在忙碌。負責人徐輝表示,2025年將引育一批領軍型科研人才,攻克一批引領性前沿技術,取得一批標志性原創成果,建成具有全國競爭力的生命健康創新策源地。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這樣的大型科技創新項目共有30個,已全部開工。目前,中國科學院重慶科學中心1至3號樓主體封頂,四川轉化醫學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醫學大樓已完成消防驗收,華為·成都智算中心項目(一期)已上線運行。

  今年以來,重慶、四川兩地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兩省市黨委、政府關於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決策部署,以重大項目為抓手,充分發揮兩省市領導聯系重大項目機制作用,搶抓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的政策機遇,協同加強項目服務調度,協調解決項目要素制約,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互聯互通的步伐在加快。渝昆高鐵(川渝段)、涪江干流梯級渠化雙江航電樞紐工程等25個項目超額完成時序年度投資任務。烏江白馬航電樞紐主體工程已經開展二期臨時設施建設。

  現代產業體系協同推進。重慶騰龍5G產業園、宜賓鋰電產業項目等56個項目超額完成時序年度投資任務。璧山中新智能產業園項目(一期)開工建設,京東方重慶第六代AMOLED面板(柔性)生產線開展試運行,成都產業集團電子信息產業基礎設施項目基本完工。

  生活服務更加便捷可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便捷生活行動事項(第二批)通知,要求交通通信、就業社保、教育文化等方面27類事項便捷化年底前實施到位。大巴山國際旅游度假區、內江沱江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西南大學宜賓產教融合實訓基地建設(一期)等10個項目超額完成時序年度投資任務。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