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要聞速遞

農投肉品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萌碩:科技賦能 建設高品質豬肉產品制造企業

2022年09月09日22:53 |
小字號

豬肉是老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品,那麼對於我們每天都在消費的豬肉,從源頭到餐桌,質量安全如何保障?

作為重慶市國資系統中唯一從事生豬全產業鏈經營的企業,近年來,重慶農投肉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農投肉品)為確保老百姓吃上“放心肉”、高品質肉,不斷創新探索生態、智慧養殖,走出一條集成養殖前沿技術的生豬產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重構產業布局 今年上半年逆勢增長

據農投肉品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萌碩介紹,近年來,農投肉品全面貫徹落實市農投集團“鑄就國家品牌,引領良品生活”戰略理念,創造性的重構產業布局、發展引領力、價值提升力,從傳統農業轉型重構成為高品質豬肉產品制造企業,取得較好經營發展成效。

2022年上半年,在生豬價格持續走低、飼料原料價格持續上漲影響、國內豬企幾乎全線虧損的局勢下,農投肉品卻實現逆勢增長,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1-7月,實現營業收入7.5億元,同比增長70.5%,完成計劃的115.4%﹔實現利潤總額5058萬元,同比增長6185萬元,較計劃增加7254萬元。取得這樣的成績,在外部經營環境及復雜的內部改革創新雙重影響交織下,對農投肉品意義重大。主要得益於重構產業要素,帶動全產業鏈協同有序穩健發展,把工作重心放在打造高品質豬肉制造業產業企業的戰略轉型上。

農投肉品以打造“大廚良選”高品質生鮮豬肉產品品牌、“賴記”高品質豬肉深加工產品品牌為切入點,以產業鏈后端的快速發展,形成強大的市場牽引力,帶動產業鏈前端飼料、育種、養殖、屠宰、加工高質量發展。

通過代工中糧午餐肉罐頭和發展深加工自營品牌,公司擁有中糧“梅林”“天壇”“水仙花”等品牌罐頭生產權,以及“德佳”“賴記”“賴大俠”等自主品牌,多年來一直穩居國內豬肉罐頭產能第二企業。形成包括肉類及蔬菜類罐頭、豬肉鹵制品、自熱米飯、方便速食小面、方便菜肴、香辣醬及火鍋底料、腌臘制品及火鍋腸類軟包裝等在內的七大產品系列。

“大廚良選”品牌豬肉1-6月實現銷售收入3.48億元,同比增長1.78億,增幅105%﹔“賴記”高品質豬肉深加工業務1-6月實現營業收入2.41億元,同比增長5.4%,實現利潤724萬元,同比增加530萬元。

“這樣的經營成果得益於品牌豬肉和深加工食品制造業快速發展的支撐,我們有效抵御住了豬價下行期的市場風險,在2022年上半年豬價低迷導致全行業虧損的時期,我們實現了盈利!” 王萌碩說。

搶抓數字化機遇 賦能生豬全產業鏈

近年來,農投肉品在數字化建設持續加大投入,吸納應用最新的科技成果,孜孜不倦地用數字化賦能高品質豬肉制造業產業企業發展。

數字化賦能智慧養殖。建設豐都樹人、龍孔2個5000頭和合川雙槐1個3000頭數字化智慧生態樓房種豬場,集成應用生豬養殖數字化前沿技術。以大規模檢測和大數據分析實現疫病的精准防控、精准環境控制、精准飼喂﹔以物聯網技術感知生豬生理狀態,數字化分析實現准確識別母豬的發情狀況及時受精配種,准確檢測母豬的孕產情況及時分娩。數字化賦能智慧養殖推動公司養殖技術與生產管理達到行業先進水平,PSY平均水平26.78,個別優秀場27.7,遠超全市平均18及行業前四大上市豬企最高牧原24水平。斷奶仔豬成本350元/頭,與行業前四大上市豬企最低牧原持平,遠超全市平均550元/頭水平。

數字化賦能智慧加工。投入7200多萬元建設數字化自動生產線,運用數字化技術將屠宰流程由45分鐘縮短至約35分鐘,採用全程數控恆溫冷鏈標准化分割、結合數控冷卻排酸鎖水保鮮技術實現肉質保鮮﹔引進國際領先的數字化灌裝設備,採用全球先進的數顯光機檢測技術、同步信號和伺服驅動技術、數控全自動噴碼識別和數字化計重技術,實現灌裝工序高速運行狀況下產品質量安全可靠﹔建設使用數字化倉儲管理系統和執行系統,實現高位貨架冷鏈儲存的全數字化自動管理﹔建成國內肉食品行業首個5000T智能立體凍庫數字化車間,配套建設數字化物流系統,實現原材料入庫、出庫智能化管理、原材料信息可追溯。

數字化賦能智慧營銷。搭建全渠道線上線下一體化營銷數字化管理系統,依托大數據實時分析生豬供給和需求變化確定生豬價格,提升養殖收益﹔創新商業模式,運用數字自媒體技術提升營銷能力,開展直播帶貨等新業態營銷活動。數字化賦能智慧營銷,推動商業模式轉型升級,成功打造“大廚良選”高品質豬肉品牌和“賴記”深加工品牌。“大廚良選”成為全市豬肉B端市場第一品牌。“賴記”獲得2個非遺品牌,持續鞏固中國第二大罐頭食品生產商地位。

此外,為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近年來,農投肉品完善並嚴格執行良好生產規范(GMP)、危害分析及關鍵控制點(HACCP)、ISO2000/ISO2200質量認証體系,投入上千萬元建設全產業鏈信息系統,實現了從田間到餐桌的全程質量可追溯。

2018年到2021年,通過4年多的數字化轉型,農投肉品實現利潤增長108%,營收增長38%,資產增長64%,4年累計實現收入301220萬元,利潤17138萬元,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率115.1%。生豬數字化養殖達到年出欄40萬頭產能,帶動合作養殖戶年創收8000多萬元,大力助推鄉村振興﹔保障重慶主城40%生鮮安全豬肉供應,帶動產業鏈上下游年創收近20億元,持續鞏固主城豬肉第一供應商地位。以數字化賦能的養殖技術行業領先,“樓宇式生豬綠色智慧養殖技術集成應用示范”項目獲得市國資委2022年創新發展項目專項資金補助,以數字化集成的樓房養殖目前已在全行業推廣,促進土地資源集約化使用和高效產出。

“穩、進、改” 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

王萌碩表示,下一步,農投肉品將“托更底的穩” “更主動的進”“更大力的改”,全力推進產業高質量轉型升級發展。

一方面,圍繞生豬穩定關系經濟全局的戰略需要,推進三個“翻一番”,進一步增強國企支撐托底能力。實現生豬屠宰產能翻一番,開工建設“大廚良選”肉食品項目,生豬屠宰量增加從年100萬頭增加到200萬頭,確保重慶主城安全健康豬肉食品有保障﹔實現生豬養殖產能“翻一番”,開工建設豐都樹人二期5000頭種豬場、豐都興龍6000頭種豬場2個市級重點項目,完成重慶年出欄100萬頭生豬的產業布局﹔實現生鮮品牌營銷“翻一番”,全年“大廚良選”生鮮豬肉銷售收入從去年的3.5億元增加到今年的7億元,確保全年盈利5000萬元,發揮國有企業穩經濟、穩增長、保就業的托底作用。

另一方面,推進三個“著力”,從單純農業企業轉型升級為優質安全豬肉生產加工企業,在功能定位和產業布局上“更主動的進”。著力開發“大廚良選”新產品,重點從白條肉銷售向精致標准化產品推進。實施技術優化、生鮮豬肉產品開發,用“每日鮮”的理念,滿足用戶對食品安全、標准化、多樣性的需求﹔著力推進自有品牌豬肉深加工產品銷售,持續加大“賴記”豬肉罐頭食品在新疆、西藏、東北三省的營銷拓展,確保今年銷售收入突破1億元,實現自營品牌從0到1的全面轉折﹔著力突破單純豬肉食品的慣性思維。拓展產品外延,打造“賴大俠”品牌自熱米飯、小面佐料、小罐預制菜、戶外火鍋食材等新品種,確保全年實現4000萬元銷售收入,開啟安全優質食品制造業新階段。

此外,按照集團戰略的指引,推進三個“建設”,以科技創新落實產業技術“更大力的改”。建設重慶“榮昌豬”種源“芯片”科創平台,聯合國家生豬技術創新中心,建設重慶農投生豬產業技術研究院,以“榮昌豬”的育種改良為核心課題,力爭打造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地方品種豬性能提升、擴繁養殖產業化示范科創平台,實現“榮昌豬”產業化、規模化發展﹔建設“1+N”種豬育種體系,錨定繁殖、生長、抗病力3個目標,打造一個國家生豬核心育種場,建設10個以上擴繁場,形成“1+N”種豬育種體系,創新布局保障100萬頭產能的最優技術路線和降本優勢﹔建設5個數字化養殖平台,推進數字化、智能化技術應用,建設智慧生物安全系統、精准飼喂系統、高效批次化生產系統、智能環控系統、減量化環保處置系統,以國內領先的生豬養殖技術和管理,在復雜的豬周期波動中確保公司養殖事業行穩致遠。

農投肉品預計2022年營業收入將跨越10億元大關,達到12億元。預計“十四五”末,農投肉品將實現年營業收入28億元,利潤總額1.2億元的全國知名、西南領先的中國肉類行業先進企業。(孫啟凡)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