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投資10億 江津打造西南最大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

2022年10月29日17:20 |
小字號

一個長江之濱的千年小鎮,如何讓一顆紅皮高粱變成一滴美酒?

一片農場如何化身油菜花海,吸引游客從四面八方而至?

一座酒庄的背后,隱藏著怎樣的浪漫想象和傳承?

10月28日,“升級清香自然酒,目標百億新名酒”戰略簽約儀式在重慶市江津區舉行。江津區政府宣布對江小白旗下釀造基地——江記酒庄進行戰略投資合作,打造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

項目計劃投資約10億元人民幣,加快打造“100億江小白”。投資將用於助力於廠房建設、購置設備、技術改造、品牌建設等環節,賦能“農場+酒廠”的現代酒庄產業集群再升級,著力打造重慶酒城、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及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引領帶動江津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簽約現場。江小白酒業供圖

重慶最大的高梁酒釀造基地

位於江津白沙工業園的重慶江小白酒業創立於2011年,是一家擁有完整產業鏈的綜合性酒業公司。目前擁有江記酒庄和老字號“驢溪酒廠”兩個釀造基地,其中江記酒庄總佔地面積760余畝,包括手工精釀車間、麻壇酒庫、酒體研發中心等分區。

截至2022年5月,酒庄已擁有釀造車間7個,窖池6553口,老酒儲存4.8萬噸,是重慶最大的高梁酒釀造基地。

江記酒庄。江小白酒業供圖

江小白酒業董事長陶石泉介紹,依托過去十余年積累的科技研發能力、原料能力、純糧釀造能力、老酒儲備能力、市場銷售渠道能力等,企業在清香型高粱燒酒和青梅酒兩個細分行業,建立了國內領先地位,目前已擁有清香型高粱燒酒、青梅酒等多個品類品牌。

圍繞兩個基地,酒庄周邊還開拓出面積逾萬畝的農場,打造了循環農業、高粱種植以及鄉村旅游等項目,探索出圍繞“清香自然酒”的多種產業融合的釀造生態。創立至今,已累計實現營收過百億元,拉動零售產值超過280億元。

“圍繞清香自然酒,我們希望能為江津的經濟建設創造長期價值,也希望為江津的經濟社會發展走出創新模式的新路子、新樣板。”陶石泉說。

市農業農村工委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希望江津區和江小白酒業以簽約為契機,繼續融通農文旅,建設出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鄉村振興示范地”。

自然釀造生態谷。江小白酒業供圖

打造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重慶市經濟信息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幾年來,全國白酒行業逆勢發展,穩中向好,行業集中度持續提升,迎來新一輪高質量高水平發展。

市經濟信息委在《重慶市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征求意見稿)》中曾做了專項規劃,包括“借助區域釀酒傳統,發揮龍頭企業作用,提高釀造標准,建設西部地區白酒優勢產區。”“支持江津區圍繞清香型白酒建設重慶酒城,打造‘渝酒振興’核心承載地。”

於重慶而言,江津是消費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龍頭區域之一,尤其在白酒領域,江津是中國小曲清香型白酒的發源地和盛產地,區位優勢明顯。希望江津區可以依托並共享江小白在技術研發、品牌創意、包裝生產、人才培訓等方面的優勢,形成重慶地區最大的酒類產業園,打造“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區”。

火紅的高粱。江小白酒業供圖

為打造重慶酒城增添新動能

目前,江津區正加快建設千億級消費品工業集聚區,已基本形成“一桶健康油、一包調味品、一張生態紙、一瓶文化酒、一籃富硒菜”等行業性集合品牌。其中,將積極發展白酒產業,打造重慶酒城,將白沙建設成為清香型白酒的優勢產區,全力打造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

江津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江津區政府立足人與自然共生的宏觀政策指引,正在釋放江津“長江釀造,長壽之鄉”自然生態釀酒風土優勢,推進一二三產業在地方的融合。希望本次合作能夠助推江津消費品工業加速發展,創造互利共贏的良好局面,為發展江津白酒產業,打造重慶酒城增添新動能。(姚於)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