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城口縣實施土地整治,小田變大田

小農機開進了大巴山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2年12月06日12: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10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10 版)

  過去,在重慶城口縣,農戶種土豆,和別的地方不太一樣。

  “隻能一隻手種,另一隻手得擋著土豆種,一個不注意,它就沿著坡滾下河了。”說起當年耕作的艱辛,城口縣左嵐鄉大壩村村民冉維德忍不住搖了搖頭。

  山大、溝深、坡陡,“九山半水半分田”,這就是地處大巴山腹地的城口縣。全縣僅有41.5萬畝耕地,坡耕地佔到75%,還多是“巴掌田”“雞窩地”,一方水土難養活一方人。

  如何切實幫助農戶增收致富?城口縣將目光轉向了這些曾經的“巴掌田”“雞窩地”,針對既不屬於退耕還林土地、且屬於25度以下的低效用耕地,當地創新實施並分類推進“零改整、坡改梯、建改耕、低改高”土地整治,努力讓荒地變水田、碎地變片地、坡地變平地。

  通過“旱改水”,城口縣咸宜鎮明月村原有200余畝被洪水沖過的灘涂地,經過砌堡坎、清亂石、修堰渠、填肥土等改造程序,整合成了四大塊良田。

  經過數年探索發展,明月村已打造形成稻田生產體驗區項目,推廣稻魚共生、稻鱔共生和稻鴨共生等生態復合型種養模式,以種養循環為支撐,以生態融合為內涵,探索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生態價值轉換路徑,畝產稻谷700公斤、稻花魚100公斤,產值達5000元。

  “零改整”對於典型立體山地地形的城口縣來說是土地整治的重點。“原來這些地是東一塊西一塊的,經過整治才成了500畝的大園子。”北屏鄉副鄉長朱小玲說,經過土地整治,將碎地變片地,小田變大田,再由社區集體經濟組織集中流轉,與市場主體合作,推動農業產業規模化發展。當地農戶平均每戶每年可獲2000元土地分紅,還有200多人就近務工。

  “土地整治讓全縣的土地數量、質量都得到了提升,也讓農民得到了真正的實惠。”城口縣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李元華表示,通過土地整治,城口縣新增水田1338畝,形成3.75萬畝連片土地﹔坡地改造梯地達到3000畝。這些改造,不僅有效提升了土地耕作條件,灌溉抗旱、土壤蓄肥等能力也明顯改善。同時,優質的土地帶動了產業發展,已帶動5000戶1.9萬人擴產增收,戶均年增收1.5萬元。

  如今,冉維德再不用一隻手種土豆了。經過“坡改梯”土地整治,他家的兩畝多坡地已經被改造成了平整的梯地,“現在的地平整又肥沃,小農機都能開進來了。今年產量整整增加了三成!”說到這,他滿臉洋溢著笑意。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