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

涪陵頁岩氣田超額完成2022年油氣生產任務

2023年01月03日13:3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月2日,記者從涪陵頁岩氣田獲悉,2022年該氣田全年生產天然氣71.96億立方米、頁岩油6998.24噸,分別增產3051.21萬立方米、1480.44噸,油氣產量再創歷史新高,為保障國內能源安全,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力量。

去年以來,涪陵頁岩氣田深耕老區氣藏管理,做實4個採氣管理區,持續增強一線採氣技術力量,提高採氣基礎管理水平,促進老區產量有效增長。

同時,氣田深入推進低效井綜合治理,推進工藝適用性、針對性、實用性研究,“一井一策”提高老井產量,提前1個月完成低效井治理目標。2022年,氣田650多口老井貢獻產量達64.95億立方米,與去年同比增3.7%。

為了進一步提升頁岩氣開發水平,涪陵頁岩氣田持續強化裝備能力,推進三層立體開發,優化“瘦身”井鑽井、重復壓裂技術,在開發成熟區,全面推進一體化進站測試工藝,在復興、白馬等新區塊,優化鑽井、壓裂各項指標,運用泡沫固井、簡易控壓、纖維洗井、繩結暫堵等新技術,促進鑽井、壓裂施工提速提效,創造了多項全國及集團公司施工紀錄,與中國石化總部下達指標相比,涪陵頁岩氣田平均鑽井周期縮短6.34%、故障復雜時效降低12.21%、鑽井費用降低5.1%,壓裂速率提升15.17%、平均單井產能提升10%、壓裂施工費用下降6.2%。

在氣田開發建設中,智能化應用是一大特色。據介紹,涪陵頁岩氣田依托“數據+平台+應用”,全面開展五大業務域智能氣田項目二期建設,智能採氣平台異常井預警准確率達95%以上,700余口投產氣井的安全性和採氣效率得到進一步提高;建成集監控、指揮、應急等功能於一體的應急指揮平台,實現應急搶險現場和公司應急指揮中心音視頻互聯互通,應急事件處置及時率100%;開展實時數據庫迭代升級工作,正式投運國產化實時數據庫,新數據庫容量從原數據庫的3萬點提升至20萬點,有力促進氣田生產管理提質增效。

在安全方面,涪陵頁岩氣田全面推行HSE管理體系,深入開展百日安全行動,不斷調整管網負荷,優化管網運行,首次開展DN550集輸干線維修、DN300干線內檢測,加大支線聯通、干線互通和清管作業力度,推進集輸系統防腐治理,氣田集輸系統腐蝕穿孔頻次與去年相比降低57%,消除了安全隱患,提高安全開發能力,有效釋放氣田產能;持續推行安全督查周通報、月分析制,深入開展頁岩油氣開採、泄漏隱患、地災隱患、用火用電等專項督查行動,加強安全環保巡查,隱患整改率達100%,確保了氣田平穩安全生產。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