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要聞

2023年年底前,重慶市12345與110平台將全面實現互聯互通

2023年01月03日14:39 | 來源:華龍網
小字號

近日,重慶印發《重慶市推動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與110報警服務台高效對接聯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將加快推動重慶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與110報警服務台高效對接聯動。2023年年底前,將全面實現重慶12345與110平台互聯互通、相關數據資源共享,對接聯動工作規范化、專業化、智能化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

明確職責邊界:各司其職分配工作

《方案》明確了職責邊界,其中12345受理范圍為企業和群眾關於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的咨詢、非緊急求助、投訴、舉報和意見建議等。

110受理范圍則為刑事類警情、治安類警情、道路交通類警情、危及人身和財產安全或者社會治安秩序的群體性事件以及其他需要公安機關處置的與違法犯罪有關的報警﹔公共設施險情、災害事故以及其他危及人身和財產安全、公共安全等需要公安機關參與處置的緊急求助﹔對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正在發生的違法違紀或者失職行為的投訴。

健全聯動配合:可通過一鍵轉接等方式轉交對方受理

《方案》提出,將建立健全分流轉辦機制。12345或110接到明確屬於對方受理范圍的事項,通過一鍵轉接、系統推送等方式轉交對方受理。對責任單位不明確或職責交叉的,由12345與110協商確定受理平台,對協商后仍無法確定的,由首先接到訴求的平台先行受理。對存在危及人身和財產安全、公共安全的緊急情況,由110派警先行處置。對明確不屬於12345和110受理范圍的事項,由首接單位做好合理引導和解釋工作。

提升工單辦理質效:涉重症救治、孕檢生產等緊急求助,第一時間形成緊急工單

《方案》提出將在12345工單交辦系統重慶市“互聯網+督查”平台開通緊急工單交辦通道,對接到涉及重症救治、孕檢生產、應急救援等的緊急求助事項,第一時間形成緊急工單交相關區縣熱線機構辦理,同時加強輿情監測和導控。

《方案》還提出優化完善接處警勤務模式。對屬於110受理范圍的報警求助事項,細化明確指揮部門、業務警種、派出所的具體處置范圍,實行分級分類處置,並強化對一線處警的數據賦能和后台支撐,最大限度挖掘內部潛力為基層分流減負。(記者 余志斌)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