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頭圖

重慶城軌快線15號線一期工程迎來多個重大節點

2023年01月03日10:47 |
小字號

四無”精品隧道質量樣板間。施工方供圖
四無”精品隧道質量樣板間。施工方供圖

近日,由重慶市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建設、中國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重慶城軌快線15號線一期土建工程迎來“兩隧貫通、兩站封頂”等重大節點。

12月24日,中建三局承建的復盛站至現代大道站TBM區間左線順利完成掘進任務,這是重慶首次採用8.83米大直徑盾構機,也是重慶第四輪軌道交通首個貫通的TBM區間﹔12月25日,中建三局承建的復盛站順利實現主體結構封頂,該車站地處三軌交匯,是15號線開挖最深車站﹔12月29日,中建六局承建的龍駿大道站至兩江大道站TBM區間右線順利完成掘進任務,該區間單月掘進484.2米,創下重慶8.83米大直徑盾構機掘進最快記錄﹔12月30日,中建三局承建的現代大道站順利實現主體結構封頂,為復現TBM區間二次始發提供了有利條件。至此,該項目全年已實現3座車站封頂、3個暗挖區間貫通,標志著項目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

項目建設過程中,針對施工人員分布廣、監管難度大、現場巡查耗時長、隱患落實不及時以及業務協同管理難等問題,中建15號線指揮部在響應重慶市鐵路(集團)有限公司BIM+應用要求的同時,自主研發BIM+建設管理平台,全力打造重慶軌道交通數字化建設管理示范工程。為高標准打造重慶首個“四無”精品隧道質量樣板間,項目通過BIM建模分析真實還原了管片在洞內的實際情況、洞內相關布置、地層情況及注漿情況,並通過樣板間進行圖文交底、BIM可視化交底、實體模型交底、實操交底等“四維一體”的不同形式交底,幫助作業人員更有效的掌控各工序的控制要點。同時,還利用視頻監控、自動化監測等設備實時採集現場信息,實現盾構掘進可視化、安全質量可量化、數據查看便捷化、工程管理智慧化。

除了打造“四無”精品隧道,中建重慶城軌快線15號線在加速推進項目建設的同時,正在分階段以龍駿大道站為示范點,打造“一次成優無滲漏地下車站”﹔以4公裡長的控制性工程銅鑼山礦山法隧道為示范點,打造“提前6個月洞通隧道”﹔以2.7公裡最高橋墩近100米的高架段為示范點,打造“科技興安高架橋”﹔以銅鑼山停車場為示范點,打造“BIM+智慧建造的綠色停車場”,推動建設精品工程、亮點工程。

重慶城軌快線15號線一期工程,起於九曲河東站,止於兩江影視城站,線路全長38.73公裡,是重慶軌道交通第四輪的首條市域快線,設計時速140km/h,建成后將快速聯通三大槽谷,實現西永、兩江、龍盛三大中心組團的直接聯絡,是串聯三大科技創新中心的聯絡線,對緩解中部槽谷擁堵,加快東部槽谷發展,促進對外交通樞紐融合具有重要意義。(唐鑫、雷晶)

TBM區間貫通。施工方供圖
TBM區間貫通。施工方供圖
車站主體結構封頂。施工方供圖
車站主體結構封頂。施工方供圖
TBM掘進施工。施工方供圖
TBM掘進施工。施工方供圖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