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要聞

“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第10年 重慶深入推進首批17條措施

2023年01月10日18:52 |
小字號

日前,國家稅務總局以“辦好惠民事·服務現代化”為主題,連續第10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推出首批六方面17條便民辦稅繳費舉措。重慶市稅務局第一時間響應稅務總局部署,將“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作為全年重點工作,聚焦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事項,全面推進“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深入開展。

重慶市稅務局納稅服務處處長沈軼表示,重慶稅務部門在落實稅務總局2023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各項舉措中,結合本地實際情況,進一步細化實施措施,以更優服務創更優稅收營商環境。

在2022年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中,重慶稅務部門圍繞訴求響應、智慧辦理、分類服務、執法監管、稅收共治5個方面,分兩批推出五大類20項97條措施,在2022年年底已全部落地生根。

2022年,重慶市稅務局大力推進“問辦一體”服務,優化拓展遠程咨詢和辦稅繳費輔導,納稅人繳費人可直接通過電子稅務局、稅企互動平台等,遠程進行咨詢、辦理25項高頻涉稅繳費業務。2022年重慶納稅人繳費人有15萬人次選擇了“辦問協同”方式,實時咨詢稅費政策、辦理涉稅業務。

同時,重慶不斷擴圍“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目前,重慶市電子稅務局注冊用戶已超過1000萬戶,全程網上辦的稅費事項已有250項,90%以上的企業稅費業務已實現網上辦理。

“能讓數據多跑路的,就讓納稅人繳費人少跑腿。”沈軼表示,2022年川渝兩地電子稅務局的線上通辦業務從5項增加到52項,跨區稅源登記、跨省異地電子繳稅等多個通辦事項可在5分鐘內辦結。

2022年,國家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重慶市稅務局研發了“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紅利賬單”推送程序,通過電子稅務局、稅企溝通平台等渠道定期向市場主體推送,幫助廣大市場主體算清算細享受退稅減稅降費的“紅利賬”。2022年,重慶24萬多戶納稅人精准收到了“紅利賬單”。

“重慶稅務部門緊扣企業復工復產、創新發展面臨的困難和需求,2022年累計開展了‘滴灌式’宣傳輔導活動500余場次,惠及納稅人繳費人超21萬人次。”沈軼介紹,在國家稅務總局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的2022年全國稅務系統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調查中,重慶位列全國第二。

重慶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稅務部門將堅持以“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解難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創新優化便民服務舉措,讓納稅人繳費人切實感受到服務之便、“春風”之暖。(牟馨馨)

來源:重慶市稅務局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