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醫視界

“重慶市名中醫”趙斌:潛心鑽研三十余載 初心不改書華章

2023年01月11日14:42 |
小字號

“對待患者認真負責、仔細觀察、充分溝通,得到患者的理解和信任很重要。”這是他時常講的一句話,也是他一直堅持的行醫准則。他就是合川區中醫院心病科主任中醫師趙斌,於近日被評為“第五屆重慶市名中醫”,該榮譽稱號是對他35年行醫、行善的最好認可。

趙斌在門診為患者把脈。合川區中醫院供圖

趙斌畢業於成都中醫學院中醫專業,從1987年到2015年,一直在合川區中醫院內科住院部工作,期間,曾多次到重慶市中醫研究所、四川省人民醫院、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等進修學習,具有較扎實的中西醫內科基礎,對內科常見病、多發病及疑難危重症,具有豐富的診治經驗。

自2015年5月開始,趙斌一直在合川區中醫院心病科臨床工作,通過多年不斷的學習、積累、總結,認為治療心腦血管疾病要注重中西醫結合,更要突出中醫特色,在中西醫結合治療心力衰竭、高血壓、冠心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在改善患者臨床症狀、縮短住院時間、減少復發、提高生活質量等方面具有明顯的優勢,與科室同道一起研究制定了心衰病、眩暈病、胸痺心痛病等中西醫結合診療規范,形成了治療心力衰竭、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的系列方案。

中醫藥素有“簡、便、廉、驗”的特色優勢,在治療心腦血管疾病方面,趙斌和團隊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根據患者病情,制定個性化中醫治療方案,根據病情做到溫陽、補益、理氣、活血、祛濕、全面調治、消除症狀的目的,多年臨床經驗証明,中醫藥在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診療中的全程參與,不僅縮短了患者的住院時間,也大大降低了疾病的復發率,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治療效果獲得廣泛認可。

從數十年的臨床經驗中,趙斌和科室同事堅持以中醫基礎理論、經典理論指導臨床,不斷總結臨床實踐經驗,如他認為心力衰竭以陽虛為主、水濕為標,總結出了溫陽益氣、活血利水的益氣強心方﹔高血壓往往是肝陽、痰濁相互為患,總結出了平肝潛陽、化痰降濁的平肝降濁方﹔針對冠心病心絞痛的胸悶、胸痛特點,認為胸陽痺阻是其主要病機,總結出了活血化瘀、通陽散結、行氣止痛的加味瓜蔞薤白半夏湯等。同時以中醫藥治療冠脈微血管病變、防治冠脈支架術后再狹窄、心臟病的康復治療等方面,也進行了一些成功的探索,這些經驗在心病科得到廣泛的應用,並有多篇中醫理論與臨床論文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

作為師帶徒帶教老師,趙斌也將自己多年臨床所得、所感,通過教學毫無保留地傳遞給學生。目前,他已帶教第三批重慶市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繼承人2名。

“要重視中醫基礎理論,臨床一定要有中醫思維,要抓好患者的主証、主訴,要注重辨証施治、理法方藥的一致性,這是對一個中醫臨床醫生的基本要求。”趙斌表示,未來也將一如既往認真學習、總結經驗,做好中醫藥文化的傳承者。(蔣永勁)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