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醫視界

一分鐘說結核:得了肺結核該怎麼辦?

2023年01月16日15:14 |
小字號

肺結核是我國重點防控的傳染病之一,對於患者及家屬來說都有很多注意事項需要了解。今天,來自重慶市結核病防治所的專家就“得了肺結核該怎麼辦?”“如何預防結核病?”等問題進行科普解答。

問題一:得了肺結核怎麼辦?

肺結核患者應到所在地結核病定點醫療機構接受規范的檢查和治療。醫生會根據臨床表現結合病原學、影像學和免疫學檢查綜合判斷並明確診斷。肺結核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應遵醫囑規范治療,避免治療失敗或產生耐藥結核。

問題二:不規范治療,有什麼危害?

1、不規范治療,比如服藥不規律或療程不夠,會造成殺滅病灶內結核菌群不徹底,導致治療失敗或復發風險明顯升高。

2、不規范治療還可能造成耐藥,導致治療成功率明顯下降,治療費用明顯升高。

3、結核治療應遵循“早期、規律、適量、聯合、全程”的十字方針。

問題三:如何預防結核病?

1、規律生活、合理膳食、適度鍛煉,提升機體免疫力。

2、盡量少參加通風不良、人員密集場所的活動,盡量避免將結核傳播給他人的風險。

3、結核病高危人群,應當定期進行結核病篩查。(劉林杰)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