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入渝20年 蘇伊士攜手重慶水務集團助力水務發展

2023年01月17日12:29 |
小字號

水,是生命之源,城市供水同樣是事關每位市民的重要民生工程。剛剛過去的2022年是蘇伊士集團(簡稱:蘇伊士)在重慶發展的第20個年頭,近日,作為重慶水務領域最大的外資企業,蘇伊士及其合作伙伴重慶水務集團做客人民網演播廳,分享了雙方對於未來合作共贏的新期待。

“我們看到了中國政府保護環境的決心”

本世紀初,重慶開始探索市政供水行業的市場化發展路徑,同時尋找新的籌資渠道,引入新的治理體系和技術。

彼時,作為行業領先的水務和固廢資源管理公司,蘇伊士將其智慧化和數字化的解決方案與全產業鏈的獨特專業知識和技術能力相結合,再加上深耕中國市場40多年的經驗,積累了優秀的技術管理能力、獨特的專業知識和備受認可的業績。

基於此,蘇伊士通過旗下“中法”子公司與重慶水務集團成立了合作公司,長期以來雙方相輔而行,致力於幫助重慶實現其長遠的環境目標。

“在過去的10年裡,我們看到了中國政府保護環境的決心。”蘇伊士亞洲地區時任首席執行官郭仕達(Steve Clark)篤定地說,“長期以來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道路——這些都與蘇伊士的使命和發展理念高度契合。”

合作以來,蘇伊士與重慶從規模相對較小的飲用水供應項目起步,逐步擴展到市政污水、工業廢水、研發中心等環境服務,再從項目漸進上升到戰略合作,與重慶合作伙伴的合作領域不斷擴大。

“蘇伊士是重慶環保市場開放與發展的見証者、親歷者和獲益者。”蘇伊士亞洲高級副總裁孫明華介紹,截至目前,蘇伊士在重慶的投資已超過40億元人民幣,可以說是國內水務市場上中外合作共贏的成功典范。

分享共贏經驗 打造水務合作領域“金色樣板”

作為蘇伊士在華業務布局中最重要的城市之一,與重慶之間的成功合作經驗也為蘇伊士在中國其他城市的業務拓展提供了值得借鑒、推廣的“金色樣板”。

孫明華提到,蘇伊士的入場不僅給重慶帶來了資金、先進的技術以及管理經驗,還對重慶環保行業的市場化進程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為改善重慶生產生活用水以及生態環境質量做出了重要貢獻。

重慶水務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張東也有類似的感受,張東介紹,自合作公司成立以來,其日供水能力由成立之初的27.5萬m3增加到現在的123萬m3,管網(DN100以上)總長度由最初的272km增加到約2317km,用戶數由3.6萬戶增加至133萬戶,供水面積約380km2,服務人口由成立時的幾十萬增加到目前約240萬。

張東做客人民網演播廳。鄒樂攝

在雙方股東的共同努力下,重慶中法供水公司引進先進的管理模式和技術,將水質檢測能力由最初的30幾項增加至目前的173項,使得水質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此外,為了增強用戶服務體系、提升客戶服務水平,重慶中法供水公司早在2003年便啟用了全市首家一站式服務自來水營業大廳,如今,其自主研發具有獨立知識產權的特裡騰智慧報裝系統,成為國內第一家通過“電商化”方式向客戶提供“足不出戶”辦理“獲得用水”業務的供水公司。

張東介紹,重慶中法供水公司通過多年的自主研發和創新,目前已建成智慧水廠、智慧管網、智慧調度、智慧服務、智慧管理、智能安防等一大批典型應用並獲得2項專利、5項軟件著作權。

張東介紹重慶中法供水公司的研發創新成果。鄒樂攝

值得一提的是,重慶中法唐家沱污水處理項目在低碳污水處理領域被視為優秀典范,因此,蘇伊士也將該項目經驗廣泛應用於成都和西安等地,竭力協助當地實現低碳節能和綠色發展的目標。

同時,為進一步滿足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在環保基礎設施方面的需求,蘇伊士正在發力復制、推廣基於重慶地區的發展所得出的優秀經驗和舉措。

“我作為蘇伊士在重慶發展的全程親歷者,對重慶的項目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樣,看到它現在能有這麼好的發展,我感到非常欣慰,同時也非常感謝這一路上各方的支持。”孫明華感慨萬千,“未來,成渝地區肯定是蘇伊士在中國發展的重點地域之一,我們將與當地合作伙伴一道,在穩健做好已有項目的同時,繼續開拓新的機會。”

聚焦主營業務 在戰略規劃的大道上“穩步向前”

2022年9月,蘇伊士集團發布了2027年戰略規劃,立志在未來五年間繼續專注於其核心業務——水務和固廢,同時持續加大對現有資產的投入,提高資產運營效率,並努力壯大集團國際業務的版圖。

“蘇伊士將通過成熟的解決方案創造價值,以此實現發展,強化創新和投資能力,幫助蘇伊士的客戶應對日益嚴峻的環境挑戰。”郭仕達對新戰略規劃進行解讀。

現場連線郭仕達(Steve Clark)。鄒樂攝

根據規劃,中國作為蘇伊士增長最強勁的市場之一,毋庸置疑站在了蘇伊士集團重點發展的聚光燈下,而重慶則一直處於蘇伊士在華業務布局中的領跑者行列。

“未來,我們將繼續發揮蘇伊士在技術、研發、管理方面的優勢,在原有基礎上穩健推進在重慶的各項業務。”孫明華談到下一步規劃時信心滿滿,“在投資、開發新項目方面,未來五年計劃通過德潤、悅來水廠四期、唐家沱水廠四期、長壽化工園區水廠擴建等項目在渝投資20億元人民幣﹔在節能減排方面,計劃在重慶新建一個20萬噸的污水處理廠,並力爭建成國內水廠碳減排的樣板,同時對於部分舊水廠,蘇伊士計劃在五年內將其能源自給率從現在的25%提升到50%﹔在數字化轉型方面,大力提升環境設施運營管控等方面的數字化程度,進一步提升運營績效。”

孫明華女士。蘇伊士供圖

作為蘇伊士的重要合作伙伴,重慶水務集團同樣認為雙方今后的合作大有可觀。“基於過去合作的成功經驗,下一步我們將深化與法國蘇伊士集團的聯系交流,在現有合作的基礎上,走出重慶,面向全國,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形成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的合作。”張東表示,“目前重慶水務集團的戰略定位為:穩步實現由區域型‘水務綜合服務商’向全國一流的‘水環境綜合服務商’升級發展,因此我們也將結合目前水務產業前景及市場需求,在更廣闊領域推動雙方合作再上新台階、再結新碩果。”(馬春鵬)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