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醫視界

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駐村幫扶促振興

2023年01月21日17:03 |
小字號

“走,去領獎!”1月11日下午,黔江區金溪鎮清水村,冬日暖陽下,一輛輛小汽車陸陸續續停在清水村便民服務中心樓下。村民口中的領獎,是當天在該村村委會三樓會議室舉行的“勞動最光榮,奮斗最幸福”2022年蠶桑產業致富帶頭人表彰大會的主要內容。

據悉,清水村由行政體制調整前的原茶林村、清水村合並而成。境內以山地為主,山高坡陡,土地貧瘠,以沙壤地為主,海拔650-850米左右,蠶桑養殖是村民的主要產業。

駐村第一書記曾霞介紹清水村2022年蠶桑產業基本情況。蔣永勁攝

駐村第一書記曾霞介紹清水村2022年蠶桑產業基本情況。蔣永勁攝

“為了支持我村蠶桑產業發展,駐村工作隊在重慶市科技幫扶集團和幫扶單位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初制定了《清水村2022年蠶桑產業幫扶獎勵方案》,目的是鼓勵勞動致富、干事創業。2022年在遭遇高溫加干旱,大面積減產的情況下,我村總產蠶繭量7889公斤,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表彰儀式上,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駐清水村第一書記曾霞介紹了清水村2022年蠶桑產業基本情況及獎勵方案。

隨后,會議宣布了6名受表彰人員,並進行了現場頒發資金支票和榮譽証書。致富帶頭人任祖財在此次表彰中獲得1萬余元的現金獎勵,他在發言中說:“我是2019年返鄉創業,當時考慮父母年紀大了,娃兒在家讀書無人指導作業,鎮上也有很多返鄉就業的政策,就回來了。2022年,積累了幾年經驗,蠶桑樹也長得好,除去開支,掙了幾萬元。現在的政策好,明年我繼續努力。”

“家人也一起上台來合個影,清水村美不美?”“美。”……表彰活動結束,致富代表們和家人一同站上舞台,被定格的笑容如冬日暖陽般,溫暖而美好。村民們豐收的喜悅正是近年來清水村駐村工作隊落實鄉村振興幫扶工作的成效。近年來,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全力推動鄉村振興幫扶工作各項任務落地、見效,通過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幫扶、出台產業幫扶方案、關心關注產業大戶、消費幫扶、支持村衛生室醫療配置“升級”等,帶動技術、人才等關鍵生產要素向農業農村流動,培育鄉村振興新動能。

昔日的小山村,正在悄然發生著大變化。

村黨組織更加堅強有力

黨員要“領跑”,離不開一個堅強有力的村黨組織領導班子。“干事創業,理念先行,班子強了,人心齊了,村集體經濟也就自然發展起來了。”2021年5月,曾霞被任命為黔江區金溪鎮清水村第一書記。來到清水村后,她著手的第一件事便是著手組織振興,通過指導村黨支部規范執行每月主題黨日活動、微黨課比賽等系列學習,進一步提高黨員干部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

2022年1月,曾霞帶領鎮村干部12人前往雲陽縣巴陽鎮永利村參觀考察學習。回來后,協助“村兩委”進一步落實鄉村戰略規劃。在歷屆鎮村干部及村民的不懈努力下,2000萬水美鄉村建設(中小河流治理)項目終於落實清水村。

“群眾滿意就是最好的評價,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了,人居環境改善了,農民的腰包更鼓了。”提到鄉村振興,曾霞說出了自己的心得體會。

鄉村產業更加穩固

“好,我們一致審議通過。”2022年年初,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黨委會專題審議通過了《清水村2022年蠶桑產業幫扶獎勵方案》,作為清水村的幫扶單位之一,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高度重視鄉村振興工作,計劃拿出5.2萬元用於鼓勵清水村蠶桑發展。

關心產業發展,協助蠶桑大戶管理桑園。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供圖

關心產業發展,協助蠶桑大戶管理桑園。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供圖

“此次的獎勵資金共計27237元,希望受表彰人員再接再厲,再創佳績。我院也將繼續支持清水村的產業發展,落實好鄉村振興幫扶工作的各項任務。”1月11日下午,在“勞動最光榮,奮斗最幸福”2022年蠶桑產業致富帶頭人表彰大會上,重慶市衛生健康委二級調研員、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副院長助理楊琳代表醫院在發言中講道。

《清水村2022年蠶桑產業幫扶獎勵方案》的出台,是穩固清水村蠶桑產業的重要舉措。曾霞表示,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為村民樹立產業信心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除此,我們還探索了桑+雞的產業發展模式。邀請外來業主來村考察,最終合作成功,接管撂荒桑園。”曾霞介紹,在提振鄉村產業方面,駐村工作隊近年來取得了較大的進展,已建有300畝桑園、87畝獼猴桃基地、50畝大棚蔬菜基地,以此為基礎,駐村工作隊也計劃擴建“農耕體驗園”,通過開展鄉村生活體驗項目,提供採摘、喂養家禽、耕地、插秧、垂釣、登山、親子活動等提振鄉村經濟。

服務更加溫暖人心

“上次我就買了一箱脆紅李,家人和朋友都覺得非常好吃,這次我又買了兩箱獼猴桃。”2022年9月9日,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們向黔江區金溪鎮清水村購買了6530斤獼猴桃,推動消費幫扶,用實際行動助力鄉村振興。

獼猴桃熟了。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供圖

獼猴桃熟了。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供圖

消費幫扶只是駐村工作隊為民辦實事的行動之一。2022年,為了把民生好事辦好、辦實,曾霞帶領駐村工作隊制定出台《2022年駐村工作隊目標及重點工作事項承諾書》進行公示,並逐項落實。通過積極聯系,消費幫扶20余萬元。

“在醫院的支持下,今年我們的村衛生室也配置了開展靜脈輸液所亟需的搶救設備及藥品。愛心企業也為村裡70歲以上的老人捐贈了棉衣棉被。”曾霞介紹,在鎮、村和醫院、黔江黨校的大力支持參與下,駐村工作隊爭取到項目資金,擴大了彩繪房屋,目前村委會兩棟房屋已納入水利局項目計劃,預算經費30萬。

“我相信,我們的鄉村會越來越美,生活也會越來越好。”展望未來,曾霞表示,清水村將加強和創新鄉村治理,以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同時,挖掘要素資源,從產業振興、組織振興、人才振興、生態振興、文化振興五個方面,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描繪農村新畫卷。(蔣永勁)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