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金融>>要聞

平安人壽重慶分公司:警惕養老投資非法集資陷阱

2023年02月01日16:01 |
小字號

為提升社會公眾防范意識和能力,切實保護人民群眾利益,平安人壽重慶分公司近期開展重點領域非法集資典型案例系列宣傳,旨在幫助市民提高風險防范意識,規避以高息返利、高額回報為誘餌吸引投融資的行為。

案情摘要

近幾年,一個以“賺錢、養老兩不誤”為名號的項目向老年人實施集資詐騙。詐騙手法主要是利用進店即可得雞蛋等農產品或1元錢吸引老年人,並通過虛假宣傳讓老年人誤認為其是一家非常有實力的公司。同時,不法分子還誘導老年人投資成為會員,根據繳費金額分為不同會員等級,每天按會員級別返還不等額現金,並承諾在一定期限內,將返還本金和超出銀行利息的高息。

經過一段時間的宣傳和經營,獲得大量老年人的投資,直至因公司資金鏈斷裂,才停業爆雷。

風險提示

中老年消費者請務必擦亮雙眼,加強防范意識,警惕非法集資陷阱。以下是區分正常消費返現和非法集資陷阱的三個小技巧:

第一,看返現此例。正常的消費返現比例不會太高,商家是以盈利為目的,“高額返現”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問題。

第二,看返現有無時間差。正常的消費返現,一般是當場兌現或者未來幾天內兌現,而“高額返現”一般通過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問內,逐步按比例返還。

第三,看推廣模式。消費返利騙局的資金鏈不大可能維持太長時間,為了在短時間內大量圈錢,消費返利騙局的操盤者往往會向社會公眾大肆宣傳,用最短的時間拉更多的人進來。(平安人壽重慶分公司 供稿)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