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兩江新區三年累計消除安全隱患4000多條

2023年02月04日19:11 |
小字號

2月3日,兩江新區相關單位負責人通報了兩江新區春節后復工復產安全防范工作進度,及兩江新區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工作總體情況和主要成效等。

“目前,兩江新區建筑施工領域已有403個建設項目復工復產,市、區重點建設項目復工率100%,佔在建項目數量的95%﹔在工業企業中,兩江新區直管區已有119家企業復工復產﹔商貿領域有24家大型商場賣場商超已恢復經營,90家限上汽車銷售企業全面恢復營業,復市率100%﹔危化領域,37家帶儲存危險化學品經營單位保持正常運行。”兩江新區安委辦相關負責人吳洪說。

“從1月底至2月中旬,我們建立了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安全生產防范工作領導小組,針對193家復工復產企業,深入企業一線指導企業盯緊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加強隱患排查治理,及時幫助企業解決困難,確保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兩江新區產業促進局副局長譚宏偉表示,產業促進局通過抓好組織領導、分析研判、安排部署、宣傳動員、隱患排查、監督執法等各項管理措施,主動服務企業,強化隱患排查,嚴格監督執法,深化警示教育,有效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安全防范工作落實落細,營造良好的安全生產氛圍。

“截至目前,兩江新區復工項目在建面積約1827萬㎡,各項目參建單位管理人員9000余人全數到崗到位。”兩江新區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毛凌濤說,兩江新區建設局將以“控大事故、防大災害”為目標,全面落實國務院“十五條硬措施”工作要求,嚴格監管執法,壓實主體責任,加強應急准備,有效降低住建領域復工復產期間安全事故總量。下一步,兩江新區建設局將組成9個檢查小組,開展施工現場復工前安全檢查,對達不到復工安全生產條件的不允許復工,不滿足安全生產條件擅自作業的項目嚴肅追責。同時,積極與項目進行溝通,幫助解決遇到的問題困難,創造有利的安全生產條件,避免項目冒險施工,魯莽作業增加安全風險,造成安全事故。

此外,兩江新區安委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吳洪通報了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開展情況和主要成效。

“兩江新區已連續三年安全生產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且未發生較大及以上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吳洪稱,自2020年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以來,兩江新區已推動建設、工貿、燃氣、交通、消防等重點行業領域建立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長效機制27個,累計消除安全隱患4000余條,本質安全水平進一步提高。

為鞏固整治成效,深化成果運用,下一步,兩江新區將定期研判風險,圍繞“防大事故、控大災害”目標任務,持續深化落實國務院安委會15條硬措施﹔持續開展建設施工、消防、工貿、危化等重點行業領域集中整治﹔對重大安全隱患繼續實行委領導挂牌整治,建立專門台賬,明確整改時限、整改責任人、整改措施及臨時防范措施,堅決遏制較大及以上全生產事故發生。(李波)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