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人文之城:以傳承和創新提升重慶精神內涵

王瑞琳
2023年02月06日07:2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市委“一號工程”提出要打造人文之城,將提升城市人文氣息擺在極為重要的位置,這與市委六屆二次全會打造人文化現代大都市的目標一脈相承,是提升重慶城市精神內涵的重要舉措。

人文是個多元的概念,厚重的歷史文化,豐富的審美體驗,和諧的人居氛圍……打造人文之城,需要全方位、系統化培育塑造,通過傳承傳統文化精神,培育重慶文化新標識,形成文化發展新格局,不斷在建設新時代文化強市上開創新局面。

人文發展離不開歷史滋養,需要活化利用文化資源。重慶人文薈萃、底蘊厚重,保護好、利用好重慶傳承千年的長江文化、三峽文化、巴渝文化等,保留城市氣質中的原汁原味,不斷創新資源運用的手段,才能持續激發重慶文脈活力,打造更多優秀傳統文化活化利用的金名片,讓山城的人文富礦煥發新生機,把得天獨厚的人文優勢轉化為打造人文之城的勝勢。

重慶打造人文之城,要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讓紅岩精神成為重慶城市精神的核心。紅色資源是重慶的寶貴精神遺產,紅岩精神是重慶獨特的精神價值,隻有傳承好這些人文精神,才能夯實重慶文化底座,提升精神文明新境界。為此,要用紅岩精神為人文之城“鑄魂”,大力弘揚紅岩精神,實施紅色基因傳承工程,守好紅色根脈,加快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巴渝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打造人文之城,要以高質量文化服務為人文之城“提氣”,推動文化產業和文化事業“雙輪齊驅”,使文化發展“加速度”成為打造文化強市的“強引擎”。要通過提質升級一批文化場所、建設一批重大文化地標、做亮一批城市人文景觀等,涵養城市人文精神,培育新時代文明示范區,激蕩出英雄之城的澎湃正能量﹔要通過實施文化數字化戰略、發展創意產業類新業態、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等,多維度延伸產業鏈條,振興文化產業﹔要建設起更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落實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傳播度、辨識度、美譽度的渝派精品,讓新時代重慶文化有高原、有高峰,不斷繁榮文化事業,增強文化自信。

打造人文之城,培育重慶文化新標識,進一步提升重慶文化影響力,就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源源不斷為新重慶建設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