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

斜視眼可不可以做近視手術?

2023年02月06日15:18 |
小字號

部分患者在來做近視手術術前檢查后,發現自己會存在隱斜的問題,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斜視。那麼,如果有斜視會不會影響做近視矯正手術呢?

什麼是斜視?

重慶華廈眼科醫院屈光中心主任蔡錫安表示,斜視主要是從外觀上看存在著視物偏斜,有時還伴畏光、瞇眼、視物不能持久等現象,有時還會存在復視、混淆視等情況。斜視是指兩眼不能同時注視目標,任何一個眼睛視物時視軸偏離,可因雙眼單視異常或者控制眼球運動的神經、肌肉異常引起。簡單來講,就是兩隻眼睛的勁兒沒往一處使。

有斜視該怎麼辦?

斜視存在多種類型,如果按照融合狀態分類可以分為隱性斜視、間歇性斜視和顯性斜視。按照不同注視部位,可以將眼位偏斜是否有變化分為共同性斜視和非共同性斜視。按照注視眼,可以將斜視分為交替性斜視,單眼性斜視。按照斜視偏離方向,可以將斜視分為內斜視、外斜視、垂直性斜視、上斜視、下斜視以及旋轉性斜視。

所以患者要先進行相關專業的檢查,確定自己的斜視類型、程度等,並不是所有的斜視都需要手術治療,有些也可以通過視覺訓練或者戴框架眼鏡進行改善。

做了斜視手術,還可以做近視手術嗎?

斜視手術主要是解決眼肌的問題,近視眼手術是解決屈光的問題,雖然都是在眼睛上,但是算兩種手術。

首先要先做正規的眼科檢查,如果有手術的需求,可以先做斜視手術,同時做融合功能的訓練,恢復良好的雙眼視功能之后,再考慮屈光手術。

手術后我們應該注意什麼?

蔡錫安提醒,不管做了哪種手術,我們都應該在術后注意用眼衛生,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保証充足的睡眠,注意營養,加強身體鍛煉,做好術后定期復查等,都是必不可少的。(重慶華廈眼科醫院 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