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區縣動態

兩江新區人民醫院:強化學術交流 促進學科發展

2023年02月06日11:43 |
小字號

為促進學科發展,搭建交流學習和學術研討的溝通平台,近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以下簡稱“武漢協和醫院”)專家組一行到兩江新區人民醫院開展醫療活動交流指導工作。兩江新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高振峰,副院長趙攀與醫院相關科室人員共同參與此次指導及交流活動。

武漢協和醫院專家組一行首先聽取了兩江新區人民醫院學科建設和專科發展的情況介紹,然后與該院普外科、骨科中心、超聲科、重症醫學科醫生進行了學術交流並開展了醫療活動指導與培訓,幫助科室提高管理水平和專業技術能力。

普外科手術指導。兩江新區人民醫院供圖

在普外科,武漢協和醫院普外科主任醫師陶凱雄主刀,在兩江新區人民醫院主任醫師鄧友鬆、副主任醫師王靜波、醫師蘭柱協助下,為患者完成了腹腔鏡下直腸癌根治性切除術。在手術過程中,陶凱雄以該項手術為例,為兩江新區人民醫院普外科團隊詳細講解了手術操作的難點與疑點,進行了細致、全面的技術指導,提高了該科對此項手術的操作水平。

超聲科交流學習。兩江新區人民醫院供圖

在超聲科,武漢協和醫院超聲科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楊亞利給超聲科醫務人員帶來了全面的暴發性心肌炎病例分析,並對疾病治療的難點、疑點進行了答疑解惑。在深入地交流學習后,超聲科醫務人員紛紛表示對心肌炎患者的診斷思路、鑒別診斷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認識。同時,楊亞利從理論知識及臨床實踐兩個方面深度解讀了右心聲學造影規范化操作,並進行現場教學指導,提高了超聲科醫務人員臨床操作及診斷能力。

骨科交流學習。兩江新區人民醫院供圖

在兩江新區人民醫院骨科中心,武漢協和醫院重慶醫院執行院長、主任醫師熊蠡茗進行了《3D打印技術導板輔助下脛骨骨折復位外固定探索》的理論授課,並在3D模型上進行實操演示,充分展示了該技術的優勢及局限性﹔同時,熊蠡茗還介紹了“糖尿病足骨橫搬移術”,並就這兩項技術與該科主任陳永華以及醫護骨干進行深入的學術交流。

重症醫學科交流學習。兩江新區人民醫院供圖

武漢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張建成、主管護師胡恩華到兩江新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進行業務查房,並分別進行了ECMO管路建立的理論培訓及操作指導,以及ECMO設備介紹及管路預充的理論授課及實操指導,與兩江新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醫護團隊就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專業技術發展、科研能力提升進行了深入交流。

2月5日,武漢協和醫院關節科主任、博士生導師許偉華,主刀為兩江新區人民醫院骨科的一例膝關節屈曲內翻畸形骨關節炎患者實施人工全膝關節置換手術。術中,許偉華細致、全面地講解了手術技巧,傳授了個人經驗,提高了骨科團隊對膝關節置換手術中的截骨、軟組織平衡等關鍵技術的認識程度和操作水平。

兩江新區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學術交流活動,讓醫院各科室在學科建設、專業技術、科研教學等方面都獲益匪淺,深化了醫院與武漢協和醫院的交流與合作。接下來,醫院將繼續推進與武漢協和醫院的學術交流,不斷促進學科發展,讓醫院邁入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發展道路,為群眾健康護航。(周霜)

來源:兩江新區人民醫院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