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川渝檢察機關協作,兼顧古橋保護和民生需求——

“一橋一策”煥新200歲五星橋

2023年02月06日07:12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合川區檢察院公益訴訟干警對五星橋修繕保護情況進行整體評估。(合川區檢察院供圖)

“川渝檢察機關協作在充分兼顧群眾利益的基礎上共同推動文物保護工作,讓我看到了檢察機關守護公共利益的擔當和決心。對五星橋的保護,我們充滿信心。”春節剛過,在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川渝界橋五星橋“回頭看”現場,合川區文管所副研究館員黃理為川渝檢察機關共護文物的做法點贊。

200歲的川渝界橋不堪重負

去年4月,合川區檢察院接到公益訴訟志願者反映,五星橋因自然因素和人為影響受到損壞,文物的安全狀況存在隱患。

五星橋位於重慶市合川區雙槐鎮雙門村與四川省華蓥市慶華鎮三河村(原寶馬村)交界處,是一座五拱廊橋建筑,始建於清代,至今已有近200年的歷史。

五星橋以橋中為界,橋南屬重慶市管轄,橋北屬四川省管轄,該橋是不可再生文化資源,不僅見証著厚重的歷史,更是川渝兩地老百姓溝通感情、交換物資的紐帶。“以前交通不像現在這麼方便,五星橋是我們出行的唯一通道。趕集的時候,兩地村民還在橋上擺攤,很熱鬧。”從小住在橋邊的老人張勇對五星橋充滿感情。

檢察官經調查發現,早在2007年,五星橋就被列為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被列為重慶市文物保護單位,現由兩地分別管理。但是,現在橋面廊坊建筑風化,屋頂出現多處瓦片破損,大部分木質檁條長期暴露在外,雨水從破洞流入對橫梁造成不利影響。此外,位於四川省華蓥市一側上橋梯步鋪設水泥板供摩托車通行,令這座歷經200年風雨洗禮的古橋不堪重負。

川渝協作啟動保護專項行動

“五星橋保護牽涉到多個部門,還涉及當地老百姓的出行。為切實履行公益保護職責,根據川渝檢察機關建立的區域性協作機制,我們及時與四川華蓥市檢察院取得聯系,共同啟動了五星橋保護專項行動。”合川區檢察院檢察五部主任呂凱說。

保護刻不容緩,兩地檢察官多次前往五星橋實地勘察,利用無人機固定文物受損証據﹔走訪周邊村民,認真記錄下他們的意見建議﹔與當地政府、文物主管部門、交通部門就五星橋的破損現狀、保護情況、管理權屬、監管難點等問題進行溝通協調,並在共同調查的基礎上,向相關部門發送了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

在檢察建議的推動下,有關部門立即組織人員對五星橋文物保護進行專項排查,依據檢察建議和排查情況制定五星橋修繕工程立項申報計劃,在積極爭取保護資金的同時,強化落實《五星橋管理責任書》,確定專人做好五星橋日常巡護工作,實現鎮、村、戶三級聯動保護。

2022年11月,川渝兩地檢察機關對五星橋整改效果進行實地核查時發現,五星橋20處殘舊瓦片全部更換,文化保護標志碑重新刷新,橋體廊坊、橫梁也做了防水和加固,但涉案文物的長效保護仍然存在難點,影響橋體安全的水泥坡道依舊未拆除。

兩者兼顧找到平衡點

“五星橋是兩村上千戶村民出行的必經之路,我們支持古橋保護工作,但希望相關部門也充分考慮村民的出行問題。”原來,在五星橋上鋪設水泥斜坡,雖不符合文物保護相關法律規定,但自建成以來確實給周邊群眾帶來了便利,尤其是在走街串巷、貨物搬運上給群眾省下了不少力氣。

一邊是古橋的有效保護,一邊是村民的民生需求,該如何解決?

2022年12月,兩地檢察機關再次組織一直關注此事的文物保護、建筑設計等領域的專家、人民監督員、行政機關代表及村民代表等,舉行公開聽証會,試圖在古橋保護和民生所需之間找到合理“平衡點”,並初步確定五星橋“一橋一策”具體保護方案。

根據方案,相關部門將在附近規劃建造新橋,合理、妥善解決村民通行。在新橋建成后,將拆除五星橋橋面水泥坡道,解決橋體承重問題。

“五星橋是川渝兩地共有的不可再生歷史文物,需要兩地共同保護、傳承、利用和發展。”合川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楊洪廣表示,該院將進一步深化川渝檢察協作,更實更好地履行公益訴訟檢察職能,高質量干好市委“一號工程”。

本報記者 郭曉靜 張莎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