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在重慶國際傳播中心工作的加拿大媒體人——

開過年直播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3年02月07日12: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亞歷克斯在重慶國際傳播中心。
  張高偉攝

  今年春節,是中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的第一個春節。熱門景區游人如織,旅游復蘇帶動餐飲、住宿、零售等服務業持續回暖,各地升騰著煙火氣,洋溢著濃濃年味。本報記者採訪了多位在中國各地歡度兔年春節的外國友人,聽他們講述各自的年味故事,共同見証一個充滿活力的中國。

  在重慶國際傳播中心工作的加拿大媒體人——

  開過年直播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

  馬路上張燈結彩,火鍋店裡人聲鼎沸,眼下,正是重慶最熱鬧的時候。亞歷克斯·懷特從熱氣騰騰的火鍋裡撈出一片麻辣牛肉,拌上蘸料,嘗了一口,豎起大拇指。

  今年是這位52歲的加拿大人第二次在中國過春節。“走在街上,人們的臉上都洋溢著笑容。這裡的氣氛太熱鬧了!”作為重慶國際傳播中心的一名外籍雇員,亞歷克斯喜歡用鏡頭記錄生活。紅彤彤的燈籠、咕嘟冒泡的火鍋、流光溢彩的燈飾……在他的鏡頭裡,今年重慶的春節格外喜氣洋洋。

  早在2002年,亞歷克斯就來到中國從事貿易工作。北京、上海、深圳,亞歷克斯走過中國的許多城市。2021年,他定居重慶,成為一名媒體人,向全世界介紹重慶、介紹中國。

  “這個春節,我感受到新冠疫情之后中國經濟活力進一步釋放。”亞歷克斯說,街面上熙熙攘攘、人頭攢動,恢復了往日的熱鬧,“洪崖洞有很多外地游客,大家品嘗本地美食,拿著手機拍照留影,記錄著這個喜慶的春節。”

  由於工作需要,亞歷克斯經常坐火車出差。春節前后,忙碌的春運令他最為難忘,他的鏡頭裡也多了許多拎著大包小包的返鄉人,“在外工作一年后,他們終於踏上回家的列車。”團圓,是亞歷克斯對春節的印象,“不管多遠,人們都要回家與親人團聚。”

  今年春節,亞歷克斯帶著拍攝器材走進渝北區興隆鎮,了解那裡的鄉村過年習俗,通過視頻和直播的方式向世界展示春節文化。“難能可貴的是,在這裡既可以看到傳統文化習俗被很好地保留下來,也能看到當地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善,大數據和人工智能被應用於基層治理,村民過上了更舒適的生活。”他說。

  位於渝中區的朝天門市場是亞歷克斯在重慶最喜歡逛的地方,“那裡有各種特色小吃,還有物美價廉的衣服,你看我身上這件襯衫,就是在朝天門市場買的。”春節前,亞歷克斯和妻子一起去朝天門市場淘了不少年貨,把自家裝扮得年味十足。不僅如此,亞歷克斯還入鄉隨俗,特地購買了火鍋底料,邀請中國朋友來家中做客、聚餐,一起慶祝這個對中國人而言最重要的節日。

  除夕那天,亞歷克斯在鏡頭前開始了一場特別的過年直播。當晚,一場名為“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的光影無人機焰火表演在長江和嘉陵江交匯處舉行,亞歷克斯將這一盛大活動通過網絡直播介紹給全世界,吸引了超過10萬名網友觀看。“3、2、1……”當倒計時結束、農歷新年的鐘聲敲響時,亞歷克斯歡呼起來,許下自己的新年願望:“新的一年,期待通過我的鏡頭記錄更多中國故事。”在直播的最后,他對著鏡頭綻放了一個大大的笑容,向網友們發出來自中國的邀請:“我熱愛中國,希望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能來中國走走看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18 版)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