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姜家鎮:五大措施助殘扶殘 幸福路上不掉隊

2023年02月07日15:07 |
小字號

近年來,巴南區姜家鎮蔡家寺村在全力發展“姜家黑”特色產業的同時,將殘疾人康復、就業、教育、文化體育、無障礙改造等工作納入鄉村振興發展整體規劃,促進殘疾人群的均衡發展。

“現在政策好,給我安裝了上下樓梯的扶手、坐便器等,讓我生活變得方便了。”李坤銀說,現在下樓再也不用腦袋擦著牆壁走了。隨著蔡家寺村黑產業的不斷發展、壯大,也為像李坤銀這樣的殘疾人家屬提供了就業崗位。

據悉,蔡家寺村大力發展黑色農產品種養業,孕育出了“黑黑黑”和“糯又香”“一水黑”“花果山”等一批農業專業合作社或農村實體經濟組織,產業初具規模,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姜家黑”產業鏈,殘疾人及家屬通過土地入股分紅及就地務工等取得收益,人均月收入達到3000余元。

“村裡黑產業發展得好,我家屬也在黑產業園找了一份工作,殘疾人家庭也享受到了鄉村振興的福利。”李坤銀說,家屬在黑黑黑產業務工,一年能為家庭增加收入4萬余元。

據了解,蔡家寺村共有持証殘疾人73人69戶,在家常住45人、在外28人。自2021年11月,被巴南區殘聯授牌成立蔡家寺村殘疾人鄉村振興示范基地以來,全面帶動殘疾人產業增收、改造農村殘疾人家庭美麗鄉村人居環境、創建殘疾人無障礙環境示范村、培育農村殘疾人就業幫扶基地、開展殘疾人特色產業技能培訓。

目前,針對在家常住殘疾戶已完成殘疾人無障礙改造29戶﹔黑黑黑合作社和賞心谷合作社帶動10名殘疾人及家屬務工,幫扶20名殘疾人發展產業,預計戶均增收4千余元﹔12戶農村殘疾人家庭美麗鄉村人居環境改造預計2月10日前全部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蔡家寺村將針對殘疾人開展特色糧油種植、田間土間管理、特色養殖技術培訓三期技能培訓,著力提升殘疾人特色產業技能。(彭怡、李攀)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