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

數智賦能開學季 5G玩出新花樣

2023年02月07日17:02 |
小字號

二月開學季,中國移動重慶公司(以下簡稱“重慶移動”)充分發揮5G優勢,積極建設智慧校園,各類5G應用在校園遍地開花,為廣大師生提供舒適、便捷的智慧服務,優化教學模式,提升生活體驗,開啟全新數智校園生活。

電子學生証 與平安“童”行

“開學了,孫女的學校雖然離家不遠,但是不能陪著她,總是有些擔心,有了這個學生証,在手機上就能看到孩子在哪兒,我在家裡也十分安心。”南川某小學的學生家長李阿姨說。

李阿姨所說的學生証正是由重慶移動南川分公司針對中小學生群體,持續推出“能打電話、定位、報警”的電子學生証。該學生証裡的安全定位功能可實現精准可視化位置管理,讓家長打開手機就可以看到孩子的實時位置與行動軌跡。親情通話功能不僅能在孩子遇到緊急情況時一鍵報警求助,也能杜絕陌生電話騷擾。

此外,在兼顧安全需求的同時,電子學生証也規避了對學生上課學習的不良影響。據工作人員介紹,電子學生証可由教師統一設置禁用時間,在上課時進入課堂免打擾模式,保証上課時間學生無法使用,充分做到生活學習互不干擾。

小小一張電子學生証,不僅滿足了中小學平安校園、智慧課堂等校園信息化需求,還實現了家長對孩子校內外的一體化安全管理,深受家長和廣大師生的好評。目前,南川分公司已與6所學校開展深入合作,電子學生証服務學生超1600戶。

“明廚亮灶” 守護校園食品安全

“食堂餐飲安全是我們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重慶某高校食堂負責人表示,自從使用“明廚亮灶”以后,在手機上就能清晰看到食堂操作、食堂衛生等方面的情況,師生家長都更加放心了。

“明廚亮灶”工程助力食堂透明化。重慶移動公司供圖

“明廚亮灶”工程助力食堂透明化。重慶移動公司供圖

為加強學校食品安全監管,重慶移動城三分公司在該校打造“明廚亮灶”工程,充分運用物聯網、AI圖像識別、大數據等技術手段,通過“千裡眼”攝像頭,24小時遠程監督切配、烹調、清洗、消毒等食堂加工操作過程,實現對學校食堂廚房可識別、可抓拍、可感測、可示警、可追溯的功能,助力高校食堂透明化,讓學生的餐飲更健康、更放心。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無小事。“明廚亮灶”不僅創新和完善了校園食品安全監管的方式,對促進校園食堂健康發展也有重要意義,也讓學校、家長更加放心。

校園AI駕駛艙 智慧校園更安全

“經平安校園進出安全統計,大門入口平台可能存在異常訪客,請核查。”兩江新區星湖學校收到來自AI駕駛艙智慧環境平台發出的一條預警信息。學校隨即啟動核查,確認來訪人員為校外人員。

星湖學校“校園AI駕駛艙”。重慶移動公司供圖

星湖學校“校園AI駕駛艙”。重慶移動公司供圖

據介紹,該“校園AI駕駛艙”是重慶移動基於校園5G網絡及大數據平台管理為星湖學校量身打造的智慧教育互動展示平台,共有總覽、智慧課程、智慧課堂、智慧管理、智慧評價、智慧環境六個板塊,不僅有快速預警的AI校園安防和秒級分析百萬數據的教育AI大腦,還為學校師生提供跨時空、沉浸式、個性化的安全學習體驗。

在學校,打開“校園AI駕駛艙”大屏幕,學校管理者可以實時“走”進每一間教室聽課﹔打開微信小程序,教師能夠有針對性地選擇個性化培訓內容﹔在手機上,家長可以看到孩子走進校園的畫面,確認孩子已經安全到校,有利於提升星湖學校信息化水平,實現校園智慧管理。

5G賦能智慧教育,點亮成長夢想。下一步,重慶移動仍將繼續發揮5G技術優勢,在校園教學管理、安全保障、日常生活等校園生活領域持續發力,用科技引領校園生活的數字化升級,進一步為智慧校園建設注智賦能。(孫啟凡)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