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金融

中國人壽壽險重慶分公司推動長護險試點落地

2023年02月07日21:20 |
小字號

作為一項惠及長期失能老年人群的保險項目,長期護理保險為參保人提供照護需求保障和經濟補償。近年來,中國人壽壽險重慶分公司作為重慶市長期護理保險先試先行的經辦機構,以近二十年服務醫保經辦經驗優勢,積極參與試點,發揮商業保險參與社會風險管理的積極作用。

制度更完善 參保范圍逐步擴大

中國人壽壽險重慶分公司先后在巴南、大渡口、墊江、璧山試點區建立長期護理保險服務中心,與當地醫保局、街道、護理機構共同織密失能人員服務網。

一方面,為參與試點區縣提供專業隊伍建設支持,聘請醫學專家、業務骨干對經辦人員、失能評估員和評估機構開展專業培訓,開展居家護理人員護理技能培訓指導,累計覆蓋3466人次。另一方面,按照重度失能等級分類,開展分級動態監管,確保長護險基金安全。

經過三年多的試點,重慶長護險逐步探索出一條醫養結合、政企合作、多方受益的模式。截至目前,中國人壽壽險重慶分公司已為2398名重度失能人員支付長期護理保險待遇超2600萬元,惠及失能群眾2.3萬人次。

服務更多元 滿足失能老人多層次需求

如何給失能老人提供更好的照料,並減輕家人負擔?這是中國人壽壽險重慶分公司一直在思考並著力在工作中完善的事情。

在試點工作中,中國人壽壽險重慶分公司著力協調好居家護理、社區護理與機構護理的關系,滿足失能老人及家庭多層次的需求。

70歲的何先生選擇了居家護理,平日由老伴負責照護。“老頭子生病12年,生活起居都要人照顧。每月能享受長期護理保險待遇1200元,的確緩解了我們的經濟壓力。”何先生老伴表示,夫妻二人膝下無子女,長護險工作人員態度好,有耐心,讓老人感到溫暖。

評估更精准 服務真正有需求的老人

為了把長護險服務送到真正需要它的老人手中,中國人壽壽險重慶分公司嚴格把握鑒定評估標准,深度參與失能人員上門信息採集工作。

2022年初,重慶璧山區開展對第一批申請人員的失能評估工作。中國人壽壽險璧山支公司失能評估工作人員和來自璧山區人民醫院老年病科的失能評估專家庫成員等一行人一大早就出發,到失能老人家中拜訪,對應著17項關於日常生活活動能力、認知能力、感知覺和溝通能力的失能評估採集信息。

工作人員為失能人員家屬開展長護險居家個人護理培訓。中國人壽壽險重慶分公司供圖

截至2022年12月底,中國人壽壽險重慶市分公司共受理失能評估申請1841件,覆蓋重度失能人員共1637人。

中國人壽壽險重慶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進一步發揮保險的經濟“減震器”和社會“穩定器”功能,全力服務普惠型、多樣性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讓更多老人老有所護。(中國人壽壽險重慶分公司 供稿)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