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

胎位檢查有必要做嗎

2023年02月07日10:56 |
小字號

胎位檢查顧名思義就是檢查胎兒在母體中的位置。那麼,胎位檢查有必要做嗎?什麼時候做呢?

重慶安琪兒婦產醫院婦產醫生鄧沁表示,胎兒出生前在子宮裡的姿勢非常重要,醫學上也把胎位作為分娩方式的選擇依據之一。胎位檢查,就是檢查胎兒在母體子宮內的位置,一般在懷孕7個月以后可通過B超和觸診等方式檢查。

通常,醫學上稱枕前位為正常胎位,胎兒背朝前胸向后,兩手交叉於胸前,兩腿盤曲,頭俯曲,枕部最低。而胎位不正包括臀位、橫位、枕后位、顏面位、額位等。其中,臀位比較常見,橫位對准媽媽和胎兒的影響是最嚴重的。

由於胎位不正會給分娩帶來不同程度的困難和危險,如果在恰當的時間發現胎位不正並及時糾正,對難產的預防有著重要的意義。因此,胎位檢查十分有必要做。

胎位不正最合適的糾正時間為孕30-32周之間。孕媽可以嘗試胸膝臥位這種常見的胎位糾正方法。但是要注意,校正胎位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不能自作主張。進行胎兒校正一段時間后,一定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隨時觀察胎位的變化。妊娠超過34周的准媽媽要慎用校正胎位的方法。

胎位不正的原因

胎位不正的原因有很多,孕媽了解胎位不正的原因可以判斷自己是否有胎位不正的風險,防患於未然。

1、羊水過多、經產婦腹壁鬆弛等,使胎兒在宮腔內的活動范圍過大。

2、子宮畸形、胎兒畸形、多胎、羊水過少等,使胎兒在宮腔內的活動范圍過小。

3、骨盆狹窄、前置胎盤、巨大胎兒等,使胎頭銜接受阻。(重慶安琪兒婦產醫院 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