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百億級項目落戶雙橋經開區背后的故事

2023年02月07日07:2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前不久,總投資106億元的江西環鋰新能源動力電池(簡稱環鋰新能源)項目正式簽約落戶雙橋經開區。

“不容易啊!這個過程可謂一波三折。”2月6日,雙橋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羅登才告訴重慶日報記者,雙橋經開區對這個項目進行了長達3年的持續跟進,最終促使項目簽約落地。

據介紹,2025年該項目一期達產后,可實現年產值43億元、淨利潤4.3億元、納稅1.4億元﹔2029年全部建成達產后年產值將達到182億元、淨利潤18.2億元、納稅7.1億元,提供就業崗位約1400個。

遭遇難題項目遲遲不能落地

“2020年1月,我們了解到江西環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簡稱環鋰科技)有投資意願,立即前往江西進行接洽。”羅登才說,這些年雙橋經開區著力打造西部靜脈產業高地,致力於將生產和消費過程中產生的廢物轉化為可重新利用的資源和產品,而環鋰科技致力於為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提供退役鋰電池梯次利用及資源化利用全套解決方案。

環鋰新能源項目若能在雙橋建成,可實現年拆解10萬台新能源報廢汽車、年處理15萬噸退役電池、梯次利用年產2.5GWh儲能模塊(電芯)生產線,同時可再生利用年產6.5萬噸電池級鎳鈷錳化合物生產線,再生利用年產3萬噸電池級氫氧化鋰及碳酸鋰。這與雙橋經開區正在發展的靜脈產業高度匹配。

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原有計劃。

“雖然實地考察受到很大影響,但雙方始終持續保持線上交流。”環鋰科技董事長何君韋說,他也曾帶領團隊前往雙橋經開區考察,其便捷的交通、良好的營商環境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2021年底雙方進入實質性談判階段時,一個意想不到的情況讓項目遲遲無法落地。

“一開始我們是將項目作為循環經濟類別引進的,但事實上該項目屬於化工類項目。”雙橋經開區招商投資促進局局長鄧啟明介紹,按照規定,化工類項目必須進入化工園區,然而雙橋經開區卻沒有化工園區。

難道這一項目將就此與雙橋經開區無緣?

鍶鹽產業轉型升級帶來轉機

轉機出現在2022年4月,大足區正式啟動鍶鹽新材料產業園建設。同年9月,大足鍶鹽新材料產業園被納入全市新建設培育化工園區布局,規劃選址在大足高新區郵亭組團。

鍶是一種稀有金屬,可廣泛應用於電子、汽車、航天等行業。大足鍶礦綿延4.2公裡,已探明儲量達3807萬噸,屬亞洲第一特大礦床。目前,大足已集聚了紅蝶鍶業、元和精細化工等全國知名的鍶鹽生產企業。

“當前,鍶鹽產品生產、應用技術不斷升級,呈現發展高端化、應用精細化、產品多元化等趨勢,關聯產業市場需求巨大,產業發展正處在千載難逢的黃金機遇期。”鄧啟明介紹,化工園區的鍶鹽新材料產業園規劃選址正位於雙橋經開區,這不僅能解決阻礙環鋰新能源項目落地的問題,轉型升級后的鍶鹽產業還將成為環鋰新能源項目上下游產業鏈上重要的一環。

預計年底投產首條生產線

“2000多畝地,我第一次看的時候還是個毛地,雙橋這邊僅用了一個多月就完成了平場等工作,這效率實在太驚人了!”2022年下半年,何君韋再次率隊來到雙橋經開區考察時,他被高效的工作效率和滿滿的誠意所打動。

環鋰新能源項目正式簽約落戶后,雙橋經開區立即組建了由兩個組長、三個副組長牽頭的工作專班,制定了項目工作推進手冊。每件工作不僅有具體完成時限、負責部門和負責人,還具體到實際經辦人員,全部留有聯系電話並保持24小時開機。

“我們以‘減資料、減時限、減環節、減跑動’促簡政,以‘推行項目手續跑一趟、園區專員服務一條龍、提前介入一鍵通、政策兌現一會制’優程序,以‘審批環節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綜合成本最低、企業獲得感最強’創品牌。目前,大足全程網辦比達93.4%。”雙橋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周樹雲說。

雙橋經開區還為企業送上“面館”“餐館”“茶館”“賓館”等生活手冊,貼心的服務和細致周到的安排讓何君韋十分感動,“剛到這邊,人生地不熟,一部手冊讓我們很暖心,找到了家的感覺。”

目前,環鋰新能源項目各項工作正緊鑼密鼓推進中,計劃於今年12月投產首條生產線,年產值預計達25億元,可實現利稅近8000萬元。本報首席記者 陳維燈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