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全力保障春耕生產用水 重慶水利工程蓄水18.98億立方米

2023年02月08日07:2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眼下正是春耕大忙時節。2月2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水利局了解到,針對當前的冬干春旱,全市水利系統通過加強水利工程蓄水管理,科學分配水源等方式,全力保障春耕生產用水。截至目前,全市水利工程蓄水18.98億立方米,可供水量12.82億立方米,為春耕生產儲備了可靠水源。

我市在確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利用降雨時機,採取蓄、引、攔、提等多種形式,引水入庫、入塘、入渠、入池,能蓄盡蓄,保障群眾生活生產和農業灌溉用水。比如銅梁區2022年投入800萬余元用於水庫維修養護,水庫蓄水能力得以提升,目前該區109座水庫總蓄水量約5622萬立方米。

如何通過科學調度,優化水源分配來保証春耕用水?璧山區建立了水利、應急、氣象、鎮街、取水企業等部門單位信息共享機制,及時研判水庫蓄水保供形勢。同時推進水網連通建設,分別建成了天河水庫至三五水庫、天河水庫至林家岩水庫、梅江河至三五水庫、金堂水庫至三五水庫等4處河庫連通工程,總長約21.2公裡。通過對該工程涉及的水庫群和梅江河進行聯合調度,緩解了璧南片區用水困難的情況。目前全區水庫蓄水總量約5379.44萬立方米,基本能保障今年的春耕春灌用水。

如何為春耕生產謀劃在前,准備在先?江津區2022年底印發《今冬明春抗旱保障人畜飲水十條措施的通知》,從切實抓好塘庫蓄水保水等十個方面,提前進行安排部署,按最不利情況做好防范應對准備。先后安排資金200萬元用於渠道、山坪塘、囤水田、水庫等蓄水工程的清淤治漏,保証溝渠疏通和攔截流水匯總入庫,安排資金4000萬元用於需工程性措施解決缺水和臨時性水源缺水的問題,主要採取設置臨時抽水泵站、開挖輸水渠道、應急打井、建蓄水池等方式,目前全區水利工程蓄水總量8003萬立方米。(記者 龍丹梅)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