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價格是夏季小龍蝦的三至五倍

大足冬蝦為什麼這麼“香”

2023年02月08日12:5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袁博士,你剛才講的東西我沒有完全記住,能不能提供一份技術手冊給我們?”“袁博士,我們村也准備發展稻蝦產業,有哪些硬件設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2月3日下午5時,由大足區委組織部和安岳縣委組織部共同主辦的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雙圈互動·共享共富”專題黨員冬訓班稻+產業專題培訓班剛一結束,西南大學水產養殖專業博士、鯨智(重慶)智慧農業科技有限公司CEO袁建明就被學員圍了個水泄不通。

當天,大足共舉辦了黑山羊、桑+、稻+、中藥材等4個產業專題培訓班,大足和安岳有意願發展相關產業的返鄉黨員及群眾、大學畢業生、村(社區)干部共計258名人員參訓。這也是大足區貫徹市委“一號工程”,推進“大豐大足·共享共富”黨建引領鄉村振興行動走深走實的一項具體舉措。

其中,稻+產業專題培訓班在三驅鎮鐵橋村舉行,袁建明為主要授課老師。

“這個稻蝦養殖示范基地共計1050畝,2022年5月啟動建設。從投放蝦苗到實現產出隻用了10天時間。”袁建明說。他認為,大足稻蝦產業近年發展迅速,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投入產出的周期非常快,能保持良好的現金流。

10年間,大足稻蝦產業已由最早的26畝增加至現在的3萬畝左右。其中,袁建明所在的鯨智公司自有基地4000多畝。

袁建明表示,大足稻蝦產業能快速崛起,關鍵在於開發出了冬蝦產品。在湖北、湖南等小龍蝦主產地,小龍蝦上市季節一般是4月至11月,而大足的小龍蝦則除了4月和5月初外,一年有近11個月時間有產出。尤其是頭年11月至次年4月,其他主產地都沒有小龍蝦供應,大足小龍蝦佔領了市場空白。以今年為例,今年1月,大足當地的小龍蝦最低收購價為50元一斤,最高收購價為80元一斤,是夏季小龍蝦收購價格的三至五倍。

通過發展冬蝦,目前大足小龍蝦畝產量可達到600斤至800斤,創下全國最高紀錄。按照平均20元至30元一斤的收購價格,大足稻蝦產業基地每畝每年純收益最少有3000多元,平均5000多元。本報記者 周雨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