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視察重點項目 九龍坡區人大代表共話城市新發展

2023年02月08日18:22 |
小字號

代表們視察博世—慶鈴氫燃料電池發動機項目。王茂鬆攝

代表們視察博世—慶鈴氫燃料電池發動機項目。王茂鬆攝

2月7日上午9點,九龍坡區人大代表對九龍坡區過去一年來的重點項目建設成果開展集中視察。4個小時的時間,代表們先后前往博世-慶鈴氫燃料電池發動機項目、重慶數字大廈及附屬數字智能廣場項目、“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項目、民主村片區(一期)城市更新項目,期間還車覽了黃正街-龍吟路老舊街區城市提升改造、山姆會員店、二縱線項目、科學城九龍坡片區、西銅北路等項目。

喜看九龍新變化,共話九龍新發展。大家紛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建言獻策,為全區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兩江四岸”治理成果引代表紛紛驚嘆

來到重慶“兩江四岸”治理提升項目當代藝術廣場,代表們剛一下車,就被眼前蘆葦飄飄、江水潺潺的開闊風景所吸引了,大家拿出手機互相拍照。初具形象的當代藝術廣場令代表們對未來的重慶美術公園充滿期待。下一步,這裡沿江將設兩條健身步道,廣場和電廠間將架起過街天橋,游客在飽覽江景后可直接過天橋直達電廠內享受文創盛宴。重慶美術公園將有望於年底亮相,向市民免費開放。

區人大代表陳飛感慨萬千,黃桷坪的2023年可謂機遇之年,除了重慶美術公園,整個九龍美術半島的建設及配套均在加速推進,黃桷坪大橋的橋墩已經立起來,今年進入橋面施工,一切都充滿希望。“基礎建設欣欣向榮,城市管理還要精打細算。”陳飛說,在會前走訪調研中發現,黃桷坪的老百姓最希望解決三大痛點,一是黃桷坪停車難的問題,二是找不到健身場地的煩惱,三是缺少文體設施的尷尬,“這也是我提出建議的重點內容”。

城市更新期待留住更多鄉愁

“確實變化大,有些認不出了。”在剛剛打通的謝家灣民主村社區與萬象城交界路口,一棟等待拆除的老居民樓與旁邊修繕一新的居民樓形成鮮明對比。家住謝家灣的區人大代表忍不住向其他代表一一介紹著這裡一磚一瓦的前世今生,共同感慨時代變遷、城市更新帶來的宜居體驗。

區人大代表楊綱仔細觀察著老舊樓棟穿上的“新衣”。他說,民主村片區城市更新項目,讓老舊小區與商業體實現了無縫連接,生活更方便了,環境也越來越好,居民自是滿意有加。他期待全區城市更新能進一步加快進程、增加點位,同時也希望不同的老舊小區能有各具辨識度的更新方案,保護好特色文化,留住原住民的鄉愁。

新能源行業發展未來可期

在博世-慶鈴氫燃料電池發動機項目現場,一下車,代表們便被停放在現場的氫動力商用車和博世氫動力模塊吸引了目光,紛紛走近仔細研究。博世-慶鈴氫燃料電池發動機項目位於科學城九龍坡片區L標准分區,佔地面積約360畝,總投資24億元,將建設輻射全國的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研發、生產基地。項目於2021年12月開工,分三期建設,目前已完成一期項目總工程量的60%,預計今年四季度實現一期項目投產。

聽完項目介紹后,區人大代表范愛軍說:“氫能源動力是新能源的發展方向。”從事汽車行業的范愛軍表示,氫能源電池相比鋰電池來說更有潛力,“氫能源更環保,對使用環境的要求較低,雖然成本稍高,但總體來說,未來發展前景更好。博世-慶鈴氫燃料電池發動機項目的建設為九龍坡新能源行業的發展打下了一個堅實的基礎。”

發展數字經濟造福民生

“這裡科技感十足!有很多新鮮的事物。”來到重慶數字大廈及附屬數字智能廣場項目現場,代表們紛紛發出感嘆。在聽完全區數字經濟產業發展情況和重慶數字大廈及附屬數字智能廣場建設情況介紹后,大家便開啟了科技探尋之旅。在三維數字孿生可視化平台前觀看重慶數字大廈的整體結構,和會跳舞的機器人拍照互動,體驗光影未來沉浸式影廳……

“我是第一次走進重慶數字大廈,這裡一切都很新奇,充滿了科技元素。”區人大代表蘇倫說,九龍坡是傳統的工業大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構建數據智能和產業發展生態體系,將為企業提檔升級插上科技的翅膀。同時,依托數字經濟,發展現代服務業,將造福民生和區域經濟發展。(江秋悅、高曉燕)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