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要聞

頭暈、走路不穩 警惕腦膜瘤

2023年02月08日14:01 |
小字號

一說到“腦膜瘤”,大多數人都會覺得“可怕甚至恐怖”。畢竟,在常人的觀念裡,患了腦膜瘤擔心“砸錢”再多也治不好。

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沙坪壩區陳家橋醫院神經科副主任、副主任醫師任劍表示,隨著醫學技術的發展,及時就醫,腦膜瘤也並不是那麼恐怖了。

春節前,沙坪壩區陳家橋醫院收治了一位腦膜瘤患者,通過實施精細的顯微鏡下手術,完整切除腫瘤和累及的硬腦膜,取得理想治療效果。

任劍正在為患者實施手術。王裕慶攝

患者李阿姨今年67歲,平素身體健康,除了血壓高之外,沒什麼大病。但最近一段時間,李阿姨總感頭暈,走路也走不穩了,家人見狀立即帶其到沙坪壩區陳家橋醫院就診。完善相關檢查后,門診以“顱內佔位性病變”收入院。MRI增強掃描進一步檢查提示:左側額部腦膜瘤,伴局部腦組織水腫。

“手術切除為腦膜瘤首選治療方式。”憑借多年的神經外科顯微技術經驗,任劍率團隊對李阿姨病情進行了分析、討論和充分的術前評估,並主刀,實施了開顱顯微鏡下左側額部矢狀竇旁腦膜瘤切除術,切除腫瘤大小約3.8×3.5×3.0cm,病理結果提示:微囊型腦膜瘤,WHOⅠ級。

術后,經營養神經、止血、抗感染等治療,李阿姨身體恢復順利,傷口愈合良好,神經功能良好。一周后復查各項指標理想,順利出院。

任劍介紹,腦膜瘤是顱內最常見的原發性良性腦腫瘤,女性和男性發病比例約為2:1,其中80%~85%為WHOⅠ級,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良性腦膜瘤。手術切除為首選治療方式。如果手術切除達到SimpsonⅠ級,通常都能獲得良好的預后。非典型腦膜瘤約佔15%-18%,惡性腦膜瘤約佔1%-3%。對於非典型腦膜瘤、惡性腦膜瘤的治療除手術切除外,酌情還需要進行放射治療控制腫瘤復發與生長。

在腦膜瘤長到較大之前,基本沒有明顯症狀,常見症狀如下:

頭痛:腦膜瘤發現時通常是局灶性頭痛,部分腦膜瘤較大才會引起較廣范圍頭痛,因為是良性病變,生長緩慢,腦組織會逐漸適應增長的過程。長到一定程度時,即可引起症狀﹔

癲癇發作:腦膜瘤生長部位比較特殊,靠近腦中樞支配手腳活動的區域,即運動中樞區域,可能會引起癲癇發作,因為受到腦膜瘤的刺激,神經元會異常放電,引起癲癇發作﹔

運動功能障礙:腦膜瘤進一步壓迫腦組織,引起相應肢體無力,稱為運動功能障礙﹔

感覺功能障礙:如果壓迫到感覺中樞,會出現相應感覺區的感覺減退,可能會出現手腳麻木、疼痛﹔

視力障礙:腦膜瘤如果生長在視神經旁,病人可能會出現視力障礙、視力下降和視野缺損。

任劍提醒,如果中老年人出現不明原因的頭痛、頭暈、視力下降、癲癇、走路不穩等異常表現,應及時排查顱內病變,及早干預。(熊莉)

來源:沙坪壩區陳家橋醫院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