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實施營造林500萬畝 建設“兩岸青山·千裡林帶”50萬畝

“十四五”重慶林業產業總產值力爭超2000億元

2023年02月09日07:50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2月8日,記者從市林業工作視頻會議上獲悉,我市將在提升林業產業發展效益上持續發力,力爭“十四五”期間,全市林業產業總產值將超過2000億元,林業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在全市GDP中的佔比穩定在5%左右。

近年來,我市科學推進國土綠化,重點實施了國土綠化提升三年行動、“兩岸青山·千裡林帶”建設、國家儲備林建設、退耕還林還草等一批重點工程,全市森林覆蓋率達55.04%,林木蓄積量達到2.6億立方米。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市將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推動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實施營造林500萬畝,建設“兩岸青山·千裡林帶”50萬畝,國家儲備林林地收儲100萬畝、營造林及管護100萬畝,進一步推進林草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切實把生態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

在發展壯大林業產業方面,我市將加強特色經濟林發展情況監測,穩定核桃、油茶、筍竹等特色經濟林面積,以“優品種、調結構、擴規模、強鏈條、提質量、促增收”為重點,提升林特產品的加工轉化率、科技引領力和品牌影響力,全年將新增和改造油茶29.71萬畝。

大力發展林業旅游森林康養產業,將森林資源、優良生態環境、林區食藥資源、生態文化資源等與醫學、養生學、自然體驗等深度融合,構建全鏈條的森林康養產業集群,新命名一批市級森林康養基地,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

與此同時,我市還將有針對性地培育壯大龍頭企業,依托中央財政補貼、市級專項資金等,支持各地林下經濟實施主體進行投融資,通過“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等方式,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調動更多企業和村民投身林下經濟和特色林業產業發展,激發特色林業產業產銷體系建設活力,助力鄉村振興。(記者 左黎韻)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