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

剛出生寶寶患危重先心病全身青紫  重醫附屬兒童醫院打開“心門”成功治愈

2023年03月16日16:2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3月16日電 (陳琦)全身青紫、呼吸急促,剛出生一天的寶寶就出現這些症狀是怎麼回事?原來,是患有先天性紫紺性心臟病,血氧飽和度嚴重不足,隨時面臨生命危險。近日,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以下簡稱重醫附屬兒童醫院)成功治愈了一名患有危重復雜先天性心臟病的新生兒。

心臟瓣膜閉鎖導致男嬰缺氧嚴重

“患兒和家屬是醫院120連夜從貴州轉運來到醫院,當時我們一看,全身紫紺非常明顯,遍布口唇、面頰和四肢,初步判斷是紫紺型復雜先心病。”重醫附屬兒童醫院胸心外科主任潘征夏教授回憶道,經過檢查發現患兒的血氧飽和度僅有60%,這也意味著患兒的病情危重,因為健康嬰兒的血氧飽和度應維持在95%以上。

潘征夏與團隊為住院患兒查房。重醫附屬兒童醫院供圖

潘征夏與團隊為住院患兒查房。重醫附屬兒童醫院供圖

心臟彩超及CT檢查顯示,患兒的右心室和肺動脈連接處的瓣膜閉鎖,右心室的血液不能進入肺部,導致了肺部血流量減少,氧氣交換不夠。“肺動脈閉鎖,在所有先天性心臟病中僅佔1-2%。該病屬於復雜危重先心病,兩周以內的自然死亡率達到50%,半歲以內的死亡率能達到85%。”潘征夏介紹。

對此,重醫附屬兒童醫院胸心外科組織了包括超聲科、放射科、心血管內科、重症醫學科及麻醉科多學科會診,對患兒進行充分的術前評估。幸運的是,專家們發現患兒的右心室及肺動脈分支發育尚可,綜合評定認為可以進行一次根治性手術。

該患兒術前心臟CT。莢天宇攝

該患兒術前心臟CT。莢天宇攝

雖然危重,但可以治愈,這讓患兒家長和醫生們長舒了一口氣。但接下來又有一棘手問題擺在了眼前,由於年齡小、體重低等因素,此次手術難度較大,伴隨著較大風險。

在雞蛋大小的心臟上操作 打開患兒“心門”

“手術操作好比是維修並打開‘心門’,把右心室和肺動脈連接處閉鎖的瓣膜打開。”對於手術難度,潘征夏也打了個比方,患兒體重2.2kg,心臟相當於雞蛋大小,主肺動脈也極細,約5-6mm。這也意味著,整個手術操作需要在很小的空間進行,難度可想而知。

此外,還涉及到麻醉、體外循環、手術縫合等方面,對麻醉劑量、循環監測以及縫合精細度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醫生,手術成功率怎麼樣?我們現在該怎麼辦?”

“不要著急,手術難度雖大,但寶寶情況還算樂觀。請相信我們團隊的力量,每年我們完成類似的復雜危重先心病新生兒手術達60余例。請你們放心,我們一定全力救治。”潘征夏安撫患兒家屬后,制定了周密的手術方案。

醫護人員為復雜危重先天性心臟病新生兒進行手術。重醫附屬兒童醫院供圖

醫護人員為復雜危重先天性心臟病新生兒進行手術。重醫附屬兒童醫院供圖

最終,手術非常順利,患兒在術后10天痊愈出院。

“小家伙最近來復查,紫紺已經不明顯,臉色也紅潤了起來,接下來正常進食就可以跟正常孩子一樣生長發育。”看到患兒恢復良好,潘征夏很是欣慰,不忘囑咐患兒家屬,術后恢復期還很漫長,需要進一步康復。

據悉,重醫附屬兒童醫院胸心外科成立於1973年,通過幾代人的努力,科室規模與診療水平不斷提升,達到西部領先、國內先進水平,目前是重慶市小兒先天性心臟病的診斷治療中心。團隊主要收治各種類型的先天性心臟病以及兒童心臟腫瘤等,每年完成心臟直視手術1200余例。另外收治各種普胸疾病,兒童胸外科疾病的診斷及治療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胸心外科團隊。重醫附屬兒童醫院供圖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胸心外科團隊。重醫附屬兒童醫院供圖

專家提示:

潘征夏提醒家長,做好產前篩查,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可提高危重先心病的治療成功率。孩子出生后,如果發現孩子口唇發紫、生長發育遲緩、不喜歡活動、乏力、抵抗力差、反復呼吸道感染、活動后心悸、胸悶等,一定要及時帶到專業正規的醫院進行診斷治療,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如果診斷為復雜先天性心臟病,建議盡量到有豐富兒童先天性心臟病診治經驗的專科醫院治療。因為復雜先心病的個性化手術方式的確定需要考慮很多因素,這非常考驗外科醫生對疾病的認知和經驗,以及團隊的整體能力。

潘征夏

潘征夏

專家簡介:

潘征夏,男,主任醫師,三級教授,研究生導師,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胸心外科主任。美國霍普兒童醫院訪問學者,中華醫學會醫療鑒定專家庫專家,國家衛生應急處置指導專家庫專家,重慶市出生缺陷防控專家庫專家,重慶市醫師學會兒科分會心血管學組副組長,中華醫學會重慶市心胸外科學會委員,重慶市中西醫結合學會胸外科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重慶市醫學會心外科分會委員,重慶市醫學會微創胸腔鏡學組委員等。

臨床工作30余年,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擅長診治兒童胸心外科各種疾病及疑難重症,如先心病、胸廓畸形如漏斗胸及雞胸、食管閉鎖、食道狹窄、肺氣道畸形、膈疝、縱隔腫瘤、肺發育不良等。手術技術精湛,能獨立完成心胸外科的各種大型手術,注重新技術創新,負責或參加了“各種微創及無創治療漏斗胸、雞胸等胸廓畸形”、“結腸代食道治療新生兒長段型食道閉鎖及食道狹窄”、“小年齡低體重復雜先心病的外科治療”等新技術項目,長期臨床觀察效果良好。

注重胸心外科疾病的臨床應用研究,以先心病的治療及體外循環術后臟器功能保護、漏斗胸的基礎及外科治療為科研方向。主持或參與國家級、省部級、廳局級等科研基金20余項,撰寫及發表科研論文70余篇,參編著作4部。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