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袁家軍在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持續推動全市人才工作迭代升級 為現代化新重慶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胡衡華講話

2023年03月29日08:0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3月28日上午,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市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袁家軍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堅持人才強市首位戰略,把全市人才工作放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大場景中謀劃推進,堅持對標對表、深化改革創新,把“2+6+X”先進制造業作為人才引育的重點戰略方向,出台具有重慶辨識度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持續推動人才工作迭代升級,為現代化新重慶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胡衡華講話,領導小組副組長姜輝、蔡允革、羅藺、江敦濤、張安疆出席。會議審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設人才強市行動方案(2023—2027年)、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2023年工作要點、2023重慶國際英才大會總體方案。

袁家軍在講話中對全市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並指出了存在的差距。袁家軍指出,人才是謀發展、謀創新的重要支撐。我們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領會教育、科技、人才統籌推進的時代內涵,深刻領會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戰略目標,深刻領會完善人才戰略布局的工作導向,深刻領會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核心要義,抓好貫徹落實。要以打造西部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為總目標,以建設國家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為總抓手,聚焦提升整體智治力、人才匯聚力、戰略支撐力、政策競爭力、生態涵養力,統籌推進各項重點工作,加快推動教育科技人才融合發展、人才隊伍量質齊升、人才平台提能升級、人才效能充分發揮和人才生態持續優化,推動重慶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

袁家軍強調,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要推動人才平台能級躍升,圍繞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打造高能級實驗室體系,建好用好重大科學基礎設施,建設高水平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領軍企業集群。要抓好戰略科技人才引育,聚焦“2+6+X”先進制造業戰略方向,加快集聚頂尖人才,引育科技領軍人才,培養青年科技人才。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完善人才評價機制、減負鬆綁支持激勵機制、統籌高效的人才資源配置機制,更好賦能人才創新發展。要提升人才品牌的重慶辨識度,高標准實施重慶英才海聚專項,以海外人才集聚帶動重慶人才水平整體提升,高質量實施重慶英才計劃,高水平舉辦重慶國際英才大會。要打造“近悅遠來”人才生態體系,完善人才成長全周期服務,加強人才基礎服務保障,面向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促進人才開放合作,建設以人才為核心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要強化數智賦能,通過數據流打通人才工作多跨協同,推進人才發展治理全方位、系統性、重塑性變革。

袁家軍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推動全市人才工作迭代升級。要壓實工作責任,健全人才治理機制,完善人才發展環境,樹立“管行業就要管人才、抓項目就要抓人才”理念,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尊重創新,大力宣傳人才優秀典型,借鑒人才引育好經驗好做法,形成齊抓共管強大合力,推動全市人才工作實現新發展。

胡衡華指出,推進現代化新重慶建設,人才是基礎性支撐,是戰略性資源。要突出需求導向,圍繞我市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扎實做好人才“引、育、留、改”各項工作。“引”,重點是要引進科技領軍人才和產業創新人才,加大海內外優秀人才引進力度,把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結合起來,以項目帶動人才引進。“育”,重點是要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和適配度,推進產才融合發展,建好用好卓越工程師學院,提升規模化培養高技能人才的能力。“留”,重點是要讓更多青年人才留在重慶,強化政策留才、環境留才、事業留才,發揮科創平台、科技型企業聚才留才效應,支持高校師生在渝創新創業。“改”,重點是要深化人才評價體制機制改革,完善以創新能力、質量、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機制,讓市場發現人才、評價人才,讓優秀人才脫穎而出。

會議書面審議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2022年工作總結報告。

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人參加。(記者 張珺 王翔)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