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醫視界

璧山區“三通”建設系列宣傳(一)

丁家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個性化”精准幫扶 助推醫療服務全面“升級”

2023年04月11日09:29 |
小字號

“三通”建設是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資源配置和服務均衡性逐步提高的重要載體,也是高質量、高水平推動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近年來,璧山區將“三通”建設納入年度重點關注及政府工作報告,制定政府辦醫管醫“職責清單”,強化財政投入、基礎配套、目標績效等保障,先后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構建起統一、高效的衛生健康治理體系。

基層醫療服務提升“一小步”,帶來的是居民健康推進“一大步”。2022年,璧山區實施“9+3+3”精准幫扶,組建幫扶團隊13個,選派幫扶人員60人,幫助基層成功創建甲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家,開展床旁支氣管鏡檢查等新技術、新項目44項,為基層上傳的1408張影像圖片出具報告,提供區域消毒供應服務1209次。“下派”衛生人才、管理人才63人,累計開展診療服務13054人次。一年來,鄉鎮居民不僅在“家門口”享受到了更便捷、優質的健康服務,也解鎖了越來越多的就醫“新感受”。

聚焦“三通”建設精准幫扶,璧山區有哪些探索?各基層醫療機構又取得了怎樣的具體成效?為此,本網推出璧山區“三通”建設系列報道。本期,我們走進璧山區丁家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我那天算了一筆賬,發現去年冬天我比往常少住了幾次院,還省下了一筆不小的治療費用。”4月3日,在璧山區丁家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86歲的慢阻肺患者王爺爺同一旁的李婆婆聊起了一年來自己的就醫變化。

臨床查房及指導。丁家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供圖

王爺爺口中的“變化”得益於丁家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慢病管理能力的提升,也得益於璧山區“三通”精准幫扶團隊的精准幫扶。2022年,璧山區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政策措施和監管機制,先后出台《璧山區2022年健康共同體“醫通”建設實施方案》《璧山區健康共同體“利益共享”實施方案(試行)的通知》《璧山區健康共同體“三通”建設精准幫扶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以群眾需求為導向,通過“組團式巡回診療”與“定點式支醫”相結合的方式,就精准幫扶進行了“璧山探索”。

“總的工作思路是,基層醫療機構結合自身實際,提出‘訂單式’需求,對口幫扶的三家區級醫院組建個性化幫扶隊伍,以目標為導向,一同接受工作成效考核。”丁家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劉川介紹,2022年,丁家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出住院患者管理、婦科服務能力、等級創建、中醫康復四個明確的幫扶需求,為此,璧山區人民醫院組建外科、婦產科、內科、康復醫學科及等級創建專家團隊進行精准幫扶。

門診服務。丁家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供圖

璧山區人民醫院胸心血管外科醫生唐振瑞就是團隊成員之一。2022年9月,唐振瑞作為“區聘鎮用”醫生,下派到丁家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為期一年的定點幫扶。

坐診、培訓、臨床指導、開展手術……一年來,在唐振瑞及其團隊的精准幫扶中,丁家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療體系建設逐漸完善、住院患者管理水平不斷提升、中醫康復開展了多項新技術,並順利通過甲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創建,綜合服務能力得到了全面升級。

“感受最深的就是質控水平的提升,通過唐醫生手把手指導,醫院的醫療體系建立起來了,管理更加規范化、標准化。特別是住院患者如靜脈血栓栓塞症患者的管理和服務,高血壓、糖尿病、慢阻肺的規范診治水平得到明顯提升,以及規范化用藥水平的提升等。”劉川介紹,醫療體系包括制度體系、監控體系和指標體系等內容,涉及每一項醫療行為的規范、標准、考核等,從病歷書寫、疑難病例討論、規范化管理等,這些都是提升醫療服務質量的重要內容。在多個團隊精准幫扶下,中心婦科、中醫科就診量和住院患者有顯著增長,數據統計,2022年門診量同比2021年增長了33%。(蔣永勁)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