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要聞

癌症防治 全面行動——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會

2023年04月13日15:03 |
小字號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觀看人民網健康視頻節目,我是文彥。2023年4月15-21日是第29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今年宣傳周主題是“癌症防治 全面行動-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會”。癌症是威脅人類身體健康的三大殺手之一,如何正確認識癌症?怎樣預防?如何科學治療?今天我們邀請到重慶西區醫院腫瘤中心主任郝萍,和我們一起聊一聊癌症預防、篩查、診治的相關知識。郝主任,您好!

郝萍: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腫瘤和癌症是一回事嗎?

郝萍:很多人以為腫瘤就是癌症,事實上,二者並不完全是一回事。廣義的腫瘤,包括良性的、惡性的和介於兩者之間的交界性腫瘤。嚴格意義上說,隻有惡性腫瘤才是癌症,英文叫cancer。有時我們也把它簡寫為“Ca”,最主要的特征是無限生長、遠處轉移。與惡性腫瘤相反的是良性腫瘤,就沒有惡性表現。

主持人:為什麼覺得現在的癌症病人越來越多?

郝萍:癌症的發生與年齡的增長有一定的關系,隨著人們年齡的增長、壽命的延長,癌症的發病率有所增高,因此癌症病人感覺也越來越多。另一方面,由於檢查手段的不斷進步,癌症的篩查發現也越來越多、越來越早。總體來說癌症發病率沒有明顯的變化,但隨著醫療技術的不斷進步,癌症死亡率降低了。從某方面來說,一部分癌症已經可以治愈了。

主持人:為什麼有些癌症一檢查出來就是晚期?

郝萍:一些群眾的健康意識較強,關於疾病保健知識普及也較好,能夠更好地做到早篩查、早發現、早治療。也有部分群眾對於疾病缺乏充分認識,在疾病早期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時,選擇隱忍不去檢查或前往非針對疾病的醫院進行沒有針對性地檢查。比如:很多人認為流鼻血可能是感冒上火了,是一件小事,持續一段時間也未引起重視,實在忍不住了便跑到診所或小醫院當作鼻出血草草處理了事,殊不知這個可能是鼻咽癌的症狀。

主持人:民間有說法是多吃臘肉致癌、多吃水果就可以預防癌症,這個說法科學嗎?

郝萍:癌症的發病是和多因素有關的,年齡佔很大一個因素,其次跟精神狀態、飲食習慣、遺傳因素、環境因素都有一定的關系,因此預防癌症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生活狀態,保持心情愉快,合理膳食。

所謂管住嘴、邁開腿,癌症才能“繞著走”,體重、膳食和運動三者是相輔相成的。至於吃什麼“致癌”吃什麼“防癌”,其實沒有那麼復雜。煙、酒、檳榔、霉變的食物(含有黃曲霉素)必須要避免。腌制的食物(比如咸菜、腌肉)、燒烤類、加工肉類(比如火腿、火腿腸、熏肉、香腸等)盡量少吃。紅肉和油炸類食品也有可能增加患癌風險,應控制攝入量。膳食結構應遵從中國健康膳食寶塔指南。

主持人:生活中我們常常做體檢,那麼,防癌體檢跟定期做的健康體檢到底有什麼區別?

郝萍:普通體檢的目的是針對普遍疾病,比如常見的一些慢性病,側重的是一些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等,關注一些常見的生理指標,比如我們經常做的血常規、尿常規、肝腎功能、血脂、血糖等。與普通的體檢相比,防癌體檢屬於專病體檢,需要有更針對性、更精細的一些臨床檢查,比如肺癌篩查需要做低劑量螺旋CT。防癌體檢聚焦的是癌症,針對的是高危人群,有重點地開展。

當然,防癌體檢不是普查,也不是普通體檢,沒必要普通人群都要做,因為在普通人群當中,癌症的發病率相對還是低的。我們還是倡議針對高危人群,就是發病風險相對較高的人群去開展。

主持人:哪些人屬於高危人群呢?

郝萍:關於高危人群的定義,不同癌症的高危人群定義是不一樣的,比如對於乳腺癌,首先有年齡的界定,年齡45-74歲,月經初潮比較早的(小於12歲)或者絕經年齡大於55歲,一級親屬有乳腺癌家族史或二級親屬50歲前有兩人及以上有乳腺癌和卵巢癌病史的,隻要有這些高危因素其中的一條,我們就認為她可能是乳腺癌高危人群,建議她定期參加乳腺癌篩查。總之,有癌症家族史、有慢性疾病、年齡在45歲以上、身體有異常症狀的群體,患癌的幾率較一般人高,應當定期進行防癌篩查。

主持人:防癌體檢是不是也需要像常規體檢一樣每年都做呢?

郝萍:針對不同的篩查結果,會有不同的建議,時間的間隔也是不一樣的。比如結腸鏡,如果第一次做結腸鏡沒有任何問題,我們建議5-10年再做第二次,沒有必要每年都做。但是如果第一次檢查發現有息肉、腺瘤或者上皮瘤變,篩查的間隔就要相對縮短。

另外,篩查的頻率也跟檢查方法相關,比如結腸鏡,5-10年做一次就可以了。但如果是通過別的方法,比如大便的潛血檢測,我們就建議每年做一次,根據篩查的結果,在醫生的建議之下定期開展體檢。

主持人:現在癌症治療有哪些有效方式呢?患者應該怎麼做選擇?

郝萍:癌症的治療方式有手術、放療、化療、分子靶向治療、免疫治療、微創介入治療、中醫中藥等。其中手術、放療,介入治療為局部治療,化療、分子靶向和免疫治療為全身治療,另外還有內分泌治療、生物治療、最佳支持治療等有時也能取得治療效果。

患者應當掌握的原則是:1、腫瘤治療是綜合治療,尤其是中晚期腫瘤,難以僅僅依靠某一種手段獲得最佳療效﹔2、腫瘤治療又是個體化治療,適合別人的不一定是適合自己的﹔3、腫瘤治療應該順勢而為,適可而止,不要勉強做超出個人體力和現代醫學可以企及的范圍。這些原則也是對醫院醫療規范和服務水平的一種要求。

主持人:提到放療,很多患者擔心放療的副作用大?真是這樣嗎?

郝萍:放療是放射治療的簡稱,它是利用聚焦的、高能量的放射線,破壞腫瘤細胞的遺傳物質DNA,從而殺傷腫瘤細胞。它其實是一把精准的“鈍刀子”,很多能夠保住器官功能的早期腫瘤,像鼻咽癌、早期喉癌、早期肺癌、早期食管癌、生殖系統腫瘤等,放療都是主要的治療手段。醫生會根據腫瘤情況決定放療方式和放療劑量。

至於放療的副作用,不同的疾病以及治療的不同時期都是不一樣的,就是說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它是隨著劑量累積的。正常組織的放射損傷在放療結束后會逐漸恢復,醫生也會關注和處理這些副作用。隨著放療劑量的增加,特別是根治性放療時,照射區內的正常組織也可能出現不易恢復的損傷。也請大家放心,現在都採取精准放療,最大限度殺死腫瘤並保護正常組織。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郝主任的分享,同時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郝萍:再見!

(責編:劉祎、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