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市南岸區大力推進坡地、堡坎、崖壁整治

山城披綠毯,坡坎崖變公園

本報記者 蔣雲龍 王欣悅
2023年04月28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慶市呼歸石坡坎崖改造后現狀。
  郭 旭攝(人民視覺)

  重慶市呼歸石坡坎崖原始地貌。
  重慶市南岸區委宣傳部供圖

  核心閱讀

  在重慶,坡地、堡坎、崖壁(以下簡稱“坡坎崖”)是這個城市裡獨有的特色。但因地形限制,部分坡坎崖或雜草叢生,或土石裸露,逐漸成為廢棄角落。

  近年來,重慶持續推進坡坎崖綠化美化工作。一塊塊“邊角地”“零星地”,變成了一張張美麗的山城“綠毯”,有效拓展了群眾的日常休閑空間。

  小切口,大民生。近日,記者走進重慶市南岸區,看當地如何“見縫插綠”“見縫插景”,讓坡坎崖成為老百姓家門口的立體花園。

 

  一塊垂直高差50米左右的荒草地,能用來做什麼?在重慶市南岸區,答案是人氣公園。

  作為山城,重慶地形起伏不定,坡坎崖在城區隨處可見。過去,這些坡坎崖或雜草叢生,或土石裸露,是城市的一塊塊廢棄邊角地。

  近年來,南岸區結合城市景觀打造、城市生態提升等舉措,穩步推進坡坎崖整治工作,讓曾經的廢棄角落,變身“城市綠葉、市民樂園、街頭景觀”。城市顏值越來越高,生態環境越來越好。

  顏值提升打造城市景觀

  傍晚,走進南岸區南濱路呼歸石花階公園,傾瀉而下的瀑布、彎彎的石橋、蒸騰的霧靄、姹紫嫣紅的鮮花映入眼帘。

  “咔嚓!”“咔嚓!”……隨著快門聲響起,美麗的自然風景被相機定格。“三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蕪。”作為一名城市風光攝影師,耿濤曾無數次背上攝影包記錄南岸的發展變化。“我從小在重慶長大,重慶到處都是坡坡坎坎,爬坡過坎是我童年最深的記憶。”耿濤說,現在坡坎崖也成了美景,居住在這座城市,幸福感提升了許多。

  同樣被美景吸引的,還有遠道而來的游客。站在呼歸石花階頂部,陝西游客張麗正高舉單反遠眺江面,重慶大劇院等重慶熱門景點一覽無余。“呼歸石花階已成為重慶夜景最佳觀賞點之一。”南岸區城市管理局副局長黃兵表示。

  “以前這裡是一處垃圾堆積地,項目開工時,清理垃圾就花了好幾天。”黃兵介紹,呼歸石花階位於南濱路東側,該地塊高差50米左右,以前藤蔓密布、雜草叢生,多處危岩裸露。2019年7月,南岸區採用岩石園、溪流、花瀑、台地園等設計手法,對呼歸石啟動整治改造。

  “從大的輪廓上看重慶,仿佛一幅山水畫,這裡缺乏平地空間,所以要在立體上做文章。”重慶市城市管理局綠化處處長廖聰全說,“我們在呼歸石花階打造花境,讓市民和游客多角度賞花。”

  花境是城市園林綠化中的一種植物配置方式,各種植物高低錯落排列、層次豐富,既表現植物個體生長的自然美,又展示了植物組合搭配的群體美。在平原城市,花境一般設置在地面,而在呼歸石花階,花境則出現在坡坎崖立體綠化中。

  什麼植物在陡峭的邊坡長得好,能夠真正達到效果?南岸技術團隊反復思考。

  “我們大量運用黃葛樹等本地植物,其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和抗干擾能力,能增加坡坎崖綠量,消除裸露地面,最大限度發揮坡地綠化的生態功能。”黃兵表示。在打造山城花境的過程中,南岸城市管理部門一邊打造一邊總結設計、管護等方面的經驗,篩選出適合種植的植物,讓花境更好看、耐看。“我們還在綠色主色調上增加豐富的配色。大量引入美人梅、紫玉蘭、紫薇等顏色鮮艷的植物,讓花境看起來明快亮麗。”

  沿著步道,一路拾級而上。一株株藍花楹、黃金香柳不斷延伸,勾勒出一片美麗的花境。花境內種植了近170種植物,色彩層次豐富,呼歸石公園已然成為一幅生機盎然的立體畫卷。

  “花境與普通的城市綠化相比,更加需要城市管理的耐心。”廖聰全表示,接下來,重慶城市管理部門將繼續推廣打造山城花境,並盡快編制山城花境的技術導則。同時,培訓一批專業的花境設計師和花境管護人員,打造更多市民游客喜愛的山城花境,提升城市美感。

  功能豐富盤活閑置空間

  從高空俯瞰黃桷灣立交,縱橫交錯的線路讓游客頻頻驚嘆。這座網紅立交收獲了不少游客的目光,卻一度讓周邊居民煩心不已。

  “立交旁邊的邊坡地沒人打理,莫說耍,就是路過也要捂著鼻子走。”

  “地勢陡峭、雜草叢生,還有不少裸露地塊,我們都叫這裡‘老陰岩’。”

  …………

  坡坎崖為何被“嫌棄”?“面積都不大,沒有人願意進行商業投資或開發。”黃兵說,“坡坎崖成了閑置空間,本應該承擔的功能發揮得不夠充分。”

  2018年11月,南岸區決定將黃桷灣立交西側坡地改造為公園。“小而精、小而美、就近布局、開放共享……改造坡坎崖,就要採用游步公園的設計理念。”黃兵說。

  清運雜草、枯枝葉,栽種灌木花卉,播種草、花籽。美人梅、紅葉碧桃、叢生紫薇、藍花楹、早櫻等3500株植物讓公園四季有花,不成規模的“邊角地”“零星地”得以盤活,有了人氣。

  然后是改造。“山地坡陡本來是劣勢,但我們通過連點成線、步移景異等景觀設計,在坡地上合理布置了集散廣場、觀景平台、林下漫步、山間花海等景觀場地,使其看起來層次分明。”黃兵說。

  集散廣場上,在附近上班的楊娜正在休憩。工作之外的閑暇時光裡,公園是她經常打卡的地方。她喜歡沿著登山步道小跑一會,然后在路邊咖啡館點一杯飲料小坐,呼吸著清新的空氣,享受著眼前一片綠意。

  “由於周邊住宅小區較為密集,人口較多,小區內缺少娛樂空間。我們在公園設置游樂設施以及乒乓球台、籃球場等運動設施,補齊短板。”黃兵說,公園還打造了68米橡膠跑道、300米登山步道,設置了一批座椅,方便市民運動休憩。

  “把握今天,向往明天,快樂歌聲唱得幸福來……”旋律響起,市民周勁與一群伙伴兒跳起了歡快的壩壩舞。如今的“老陰岩”,成了周勁最愛逛的地方,“白天可以約上好友來這兒坐一坐,晚上就和家人一起來散步、遛彎。小小的公園,讓鄰裡之間更親近了。”

  生態修復改善區域環境

  “不只是顏值提升,坡坎崖治理的價值還在於生態功能的修復。”站在騰龍立交前,廖聰全發出感嘆,“尤其是裸露荒地與陡崖區域,更是生態修復的重點。”

  近幾年,南岸區採用立體綠化網格技術,對裸露的堡坎和護坡排水進行梳理﹔因地制宜,以喬、灌、草、花相結合,將坡坎區域分為“挂毯”區、綠化區、背景區等﹔栽種楨楠、紅楓、黃桷蘭、三角梅等植物,對坡坎崖進行綠化、香化、美化……一系列修復舉措,使坡坎崖“變身”城市綠地,大大提升了區域綠色生態品質。

  春天裡,騰龍立交已變成“挂毯”,扑面而來的綠意取代曾經的荒蕪黃土,還有大量嬌艷花朵點綴其間。

  騰龍立交邊坡長度約2800米,平均高度約35米,最大坡度達75度。黃兵坦言:“受地形制約,該邊坡在南岸區綠化美化項目中屬地形條件惡劣、施工難度極大的項目。”

  “我們在施工中採用了噴播形式,將土壤、種子、木纖維、保水劑等與水混合,通過噴播機均勻噴射到格構區域。”黃兵說。

  建設僅僅是第一步,后續如何管護更為關鍵。為此,南岸區城市管理局專門設計了一套機制,為管護人員定規矩,確保坡坎崖內雜草隨時除、缺株隨時補、虫害隨時治、植物隨時修剪,保持公園綠化植物的活力。

  “這裡曾經水土流失嚴重,有很大的安全隱患。”家住騰龍立交東頭的陳飛由衷地感嘆,改造后的邊坡成了一塊立體海綿,小雨不再積水,大雨不再內澇。“現在的邊坡長滿花草,再也不是從前的荒坡坡了!”

  “生態提升、功能拓展、景觀打造……坡坎崖整治的解法,我們還在持續探索。”黃兵說。自2019年重慶啟動實施坡坎崖綠化美化工作,南岸區完成坡坎崖綠化美化項目共18個,建設面積31萬平方米。通過坡坎崖綠化美化,城市環境顯著改善,市民的日常生活休閑空間不斷拓展。

  不隻南岸區。今年,重慶計劃治理坡坎崖100萬平方米,深入推進江河兩岸水源涵養和水土保持,實現推窗見綠、出門見景、四季見花……讓“城在山水間,人在公園中”,區域“顏值”不斷提升,城市魅力持續增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8日 07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8日 07 版)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