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胡大劍:重慶市數字供應鏈行業潛力無限

2023年05月11日14:50 |
小字號

  5月10日,第二屆中國政企採購數字供應鏈生態峰會在重慶市渝中區開幕。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助理胡大劍擔任峰會開幕式主持人,並在會后圍繞重慶市數字供應鏈行業的發展前景、如何促進數字供應鏈發展等方面做進一步解析。

胡大劍在峰會上發言。向詩佳攝

“傳統企業、組織採購過程中如果想提高採購的效率,那程序要簡便,流程要優化,但是簡化過程以后又存在交易漏洞風險,所以怎麼在合規性和合理性之間尋求平衡,在程序和效率之間尋求平衡,是採購的主要矛盾。”胡大劍開門見山,直擊行業痛點。“如今有了數字化技術加持,不僅使採購供應鏈的程序高度透明,也規避了人為因素風險,使效率得到極大的提升。”

胡大劍表示,當前數字化發展的步伐在明顯加快,需要通過數字化手段促進整個產業的結構調整,真正實現由粗放式重規模的發展模式,轉到集約式高質量的發展模式。

胡大劍在峰會上發言。向詩佳攝

數字化技術將在採購過程中發揮哪些應用?他解讀道,有了數字化技術加持的供應鏈,可以把採購的上游供應商、下游服務商完整接入採購流程的生命周期,構建出更加協同、高效的生態圈,這便是數字化技術在採購過程中的主要作用。

“從我們在採購過程中的觀察來看,重慶出現了很多優秀的供應商,利用數字化技術來提高供應鏈的穩定、安全和效率,有很多本土供應商還並入了大型企業供應鏈生態的一部分,所以我相信重慶在這方面潛力是相當大很有優勢的。”胡大劍對重慶期待滿滿,“未來數字經濟更加重視鏈接,這種鏈接在企業裡面是內外部、上下游之間的鏈接,但是放大到城市層面來看,可能是基礎設施通過數字化改造,進而實現商品要素和服務的流動,並創造更高的增加值,重慶在這方面擁有足夠的潛力。”

對於如何促進數字供應鏈發展胡大劍給出了他的建議。“從我們數字工業的概念來看,工業本質是重視協同,通過協同來創造價值,運用數字化的技術來提高協同的效率,這是企業的做法﹔從政策的角度來講,如何通過制度創新,為企業整合系統資源,創造更好的外部營商環境,進而吸引更多的人才、資本入駐,是值得期待的。”(馬春鵬)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