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武保忠:數字供應鏈助推國內外經貿合作 重慶數字經濟發展前景廣闊

2023年05月11日16:07 |
小字號

數字化供應鏈建設對於企業現代化管理水平有哪些提升?重慶市在數字化供應鏈領域有何產業優勢和區位優勢?5月10日,在第二屆中國政企採購數字供應鏈生態峰會上,國務院國資委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原主席武保忠分享了他的觀點。

武保忠在峰會上發言。向詩佳攝

“當前全球正處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的新時期,供應鏈正在向著動態、互聯、融合、共享的新型組織形式轉變。建立供應鏈生態圈已成為各產業鏈、供應鏈協同共贏的願望。”武保忠介紹,數字化技術能有效推動企業採購向供應鏈管理轉型升級,實現供應鏈上下游整體降本增效提質。

同時他認為,有了數字技術的加持,產業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水平將得到有效強化,對於促進國內外的貿易合作發揮重要作用。他表示,數字供應鏈將幫助企業貼近市場、創造需求,助力企業提高協同能力,加快構建融合協同的產業生態,推動供應鏈的效率變革和質量變革,實現更高的供應鏈價值。

提到重慶地區的數字化供應鏈發展優勢和前景,武保忠給予高度肯定:“我認為,重慶走在全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前列,良好市場環境決定了重慶具備成為數字化供應鏈發展沃土的條件。”他表示,重慶市在數字化供應鏈領域的產業優勢和區位優勢明顯,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重慶擁有豐富的產業基礎和完整的產業鏈。作為西部地區的重要工業基地,重慶擁有汽車、電子、化工等多個產業集群,提供了廣泛的市場需求和產業鏈配套。

重慶依托區域經濟格局的優勢,與成都共同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形成了產業鏈的高度融合,為數字化供應鏈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

重慶交通基礎設施完備,陸路、空路、水路三位一體的立體交通網絡覆蓋全國各地,在物流體系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數字化供應鏈的發展將進一步提升重慶在全國乃至全球的物流樞紐地位。

重慶在數字化技術方面有著明顯的優勢。近年來,重慶市政府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大力支持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的研究和應用,並打造出了一批領先的數字化供應鏈企業,這些企業的發展不僅為重慶的數字化供應鏈提供了成功的實踐案例,同時也為其他企業提供了發展的借鑒。(馬春鵬)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