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信創產業推動供應鏈數字化轉型 渝中區這場峰會看點十足

2023年05月12日18:15 |
小字號

隨著信息化和數字化的深入發展,信創產業作為數字化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正逐步成為推動產業升級和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近年來,重慶地區“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的建設,正朝著標准化、規模化、高效、高質量發展的方向邁進,構建信創產業生態作為其中的重要一環,也在數字時代迎來了新的機遇。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5月10日,在重慶市渝中區舉行的“第二屆中國政企採購數字供應鏈生態峰會”匯聚各方力量,深入探討信創產業的數字化技術和服務與數字供應鏈的有機結合,共同推動供應鏈數字化轉型。

羅毅在論壇上發言。主辦方供圖

本屆峰會以“鏈接·融合·進化”為主題,現場邀請了來自不同行業的嘉賓開展主題分享與對話。在平行論壇——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發展論壇上,重慶市渝中區政府副區長羅毅表示,重慶作為全國重要工業基地,一方面通過研發創新、補鏈成群,全面完善和健全信創產業體系和信創生態構建,一方面開放市場需求,加快應用場景落地。實現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共同構成“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建設的“雙輪驅動”。

蔣春旭在論壇上發言。主辦方供圖

重慶賽寶工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蔣春旭圍繞信創行業背景、信創技術與生態、信創產業聯盟與中心以及信創產業發展的新要求等四大板塊,發表主題為“高質量推動信創產業發展”的演講,以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應用牽引,促進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提升信創體系和產業生態的國際競爭力。

王中雲在論壇上發言。主辦方供圖

同時,金採網金融採購行業專家王中雲分享“以信創為抓手,助力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主題演講,與現場嘉賓一道,厘清金融採購、信創產業以及數字化轉型間的三方關系﹔解讀金融信創採購的底層邏輯﹔探討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意義與實踐方向,以實現金融業數字化轉型更深化、金融服務提質增效更顯著、關鍵核心技術應用更深化、數據要素潛能釋放更充分、金融科技治理體系更健全和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更先進的最終發展目標。

鄒琴在論壇上發言。主辦方供圖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網絡與信息安全總體副主任鄒琴分享了“航天力量在信創產業中的探索與實踐”主題演講向與會嘉賓分享了在黨政機關、能源、交通、教育等行業的解決方案,為后續信創行業的發展描繪出一條屬於航天的道路。

張鵬在論壇上發言。主辦方供圖

麒麟軟件有限公司高級技術合作總監張鵬則站在市場的角度,發表“數字經濟賦能麒麟操作系統自主創新高質量發展”主題演講,向與會嘉賓分享包含通用生態、行業生態和人才生態在內的信創生態建設,以及信創工作實踐的典型案例,暢談企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探索未來行業發展與企業成長之路。

那蘊祺在論壇上發言。主辦方供圖

北京金山辦公軟件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那蘊祺將分享“民族辦公軟件的創新之路”,錨定產品質量和穩定性能否達到推廣要求、服務的深度與廣度能否支撐廣泛應用、核心系統與應用軟件能否滿足兼容性要求以及雲和AI等新技術能否提升信息化水平等信創平台應用推廣的四個關鍵點,探索民族辦公軟件的創新之路。

薛峰在論壇上發言。主辦方供圖

北京奔圖電子有限公司政企大客戶事業部總經理薛峰立足專注產品機遇、聚焦產品需求和擔當責任使命三個板塊,分析了打印機及耗材市場規模、競爭格局與行業壁壘,介紹了奔圖以及奔圖發展歷程與市場份額,不同產品線能夠滿足多樣性的行業客戶需求場景,深入挖掘“打印科技創新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全產業鏈布局推動行業創新能力提升。

王春波在論壇上發言。主辦方供圖

北京北信源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春波將在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發展論壇上分享“構建實戰引領的信創安全體系”,系統剖析數字化轉型催生眾多網絡安全風險,解讀信創安全關鍵詞,通過應用案例分析,構建實戰引領的信創安全體系。

對話現場。主辦方供圖

在本論壇高端對話環節上,與會嘉賓將圍繞“如何才能保証信創供應鏈可持續且高質量的發展”“信創產業發展趨勢”“工信部電子五所信創供應鏈方面案例分享”“怎麼才能有更好地提升國央企用戶端對信創設備採購和使用的積極性”“怎樣進行信創人才建設”以及“華為在信創領域有哪些布局”等內容進行主題分享,深入、系統地剖析數字供應鏈安全的研究和實踐,共同探討如何打造更加安全可控的產業鏈供應鏈生態,進而鞏固政企採購數字供應鏈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歐菲斯集團作為本屆峰會的協辦單位,相關負責人提到:“歐菲斯也將持續推動行業內不同企業之間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動數字供應鏈的發展和創新,促進產業生態的健康發展。”(馬春鵬)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