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馬來西亞擔任主賓國,四川、甘肅擔任主賓省——

本屆西洽會“主賓”為何是他們

2023年05月13日09:1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5月18日,第五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下稱西洽會)將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舉行。本屆西洽會,馬來西亞將擔任主賓國,四川、甘肅擔任主賓省。

大會的“主賓”,地位一般僅次於主辦方,本屆西洽會的“主賓”,有何特點?

馬來西亞

重慶在東盟國家中第二大貿易伙伴

東盟是重慶最大的貿易合作伙伴——2022年,重慶對東盟外貿進出口達到1266.3億元,其中,馬來西亞是重慶在東盟國家中第二大貿易伙伴。

數據顯示,2022年,重慶與馬來西亞進出口貿易總額241.95億元,佔東盟與重慶外貿進出口近20%。從產品上看,重慶從馬來西亞主要進口商品為集成電路、固態硬盤,主要出口商品為筆記本電腦、印刷電路、智能手機,這都與重慶優勢產業密切相關。

“主賓國肯定要與重慶來往密切,馬來西亞非常符合這一條件。”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舉例說,今年初,重慶啟動百團千企國際市場開拓計劃時,馬來西亞吉隆坡就是該活動的首站。雙方在當時的經貿對接會上,集中簽約了涉及通機、五金、汽摩、門禁系統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協議,總金額超過1600萬美元。

除了貿易,重慶和馬來西亞還在很多領域有合作。

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通過政策支持,重慶不少建筑設計、咨詢及施工企業在馬來西亞實現抱團發展,參與了當地橋隧、道路建設、供水及污水處理、通訊等領域的基礎設施建設。

在陸海新通道建設上,雙方聚集中西部地區貨運需求,優化陸海新通道連接馬來西亞運輸服務。目前,雙方正積極推動北部灣—巴生直航航線、北部灣—關丹航線,助力打造馬來西亞巴生港成為繼新加坡港之后的第二大國際中轉航運中心。

據了解,本屆西洽會上,馬來西亞將組織31家參展商,展示工業、教育、燕窩、健康食品、咖啡、榴蓮、食品飲料、運輸、農業、棕油等內容。

四川

川渝相互合作支持,連續四年擔任西洽會主賓省

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川渝兩地經濟社會往來愈發密切,一個個合作項目落地開花。展會上的相互合作、支持便是印証。

早在第二屆西洽會時,四川就以主賓省身份參展西洽會,隨后的第三屆、第四屆以及本屆西洽會,四川都是主賓省。

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說,回顧前幾屆西洽會,無論在布展規模,還是參與活動的積極性上,四川每一屆參會都有自己的亮點。

比如上屆西洽會,四川布置了約600平方米的展館,組織了20余家企業,展出了30余件產品,包括業界首款大載重、長航時純電動力復合翼無人機等黑科技產品。上屆西洽會首日舉行的重點項目集中簽約活動,四川將兩個項目納入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自第三屆西洽會起,就設置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展區,集中展示川渝兩地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的有關情況。

甘肅

最早支持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省區市之一

一直以來,甘肅積極參展西洽會。在第二屆西洽會時,甘肅就組織了包括政府部門、經開區、企業等156人的代表團參展,除了布置特色展館,參加各類活動,還利用西洽會平台,前往重慶多個地區調研學習。

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也加速了重慶與甘肅的來往。“甘肅是最早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共建機制的省區市之一。”西部陸海新通道運營組織中心主任劉瑋介紹,除了重慶和廣西兩個倡議者,甘肅、貴州是最早加入省際協作共建機制的省份。

本屆西洽會上,首次擔任主賓省的甘肅可謂准備充分。

據了解,甘肅將組織100多家行業頭部企業,規劃600平方米7個板塊專精特新產品展區,以“攜手產業合作,筑夢如意甘肅”為主題,重點展示電子信息、半導體材料、數字經濟、生物醫藥、清潔能源、通道物流等甘肅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互補合作產業。

同時,大會期間甘肅還將舉辦產業鏈招商推介會,突出產業招商合作和鏈主招引鏈條企業,以歡迎海內外企業家投資甘肅。

本報首席記者 楊駿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