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教育>>教育資訊

中國式現代化與生態環境法典編纂學術研討會在西南政法大學舉辦

2023年05月13日16:18 |
小字號

5月13日-14日,由中國法學會環境資源法學研究會、西南政法大學主辦,中國法學會環境資源法學研究會教學研究專業委員會、西南政法大學經濟法學院(生態法學院)承辦的環境法學前沿理論高端論壇“中國式現代化與生態環境法典編纂學術研討會”在西南政法大學舉行。會議旨在總結環境法典編纂第一階段的豐碩成果,啟動環境法典編纂第二階段的研究工作。

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復旦大學、重慶大學、中國政法大學、華東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等全國二十余所高校科研機構,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生態環境部等實務部門的六十余名專家、教授和學者參加了此次會議。

開幕式現場。西南政法大學供圖

“在環境法調整范圍日益清晰、調整手段逐漸成型之際,編纂‘生態環境法典’是深化生態文明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中國法學會經濟法學研究會副會長、西南政法大學經濟法學院(生態法學院)院長盧代富在開幕式上談到。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中國法學會環境資源法學研究會會長呂忠梅表示,本次學術研討會是促進環境法學理論研究和學科建設的具體行動,也是環境法典編纂研究第二階段工作的啟動會、動員會,期待經過兩天的深入研討,達成更多學術共識,為正在制定中的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論証提供理論支撐與人才基礎,推動環境法典編纂進入立法規劃一類項目。

“西南政法大學一直重視環境法學科的建設,2018年,學校以經濟法學院為依托,以環境法學科為主要力量,整合院內外資源,成立了生態法學院。”西南政法大學副校長岳彩申介紹,這是全國最早成立的生態法學院,學院充分發揮學科建設優勢,實施學科交叉融合發展,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在理論研究中積極回應生態建設的重大法律問題,在人才培養方面強化生態法學的教育教學,在法學教育、法治宣傳、法治保障等方面為國家和地方建設貢獻西政力量。

據了解,本次會議共設置了兩個主旨發言環節和四個分論壇,分論壇以生態環境法典各分編為主題,以專家與談、引導性發言和主題報告的形式組織參會學者就生態環境法典的總則編、生態環境責任編、污染控制編、自然生態保護編、綠色低碳發展編中的重要概念、基本制度和立法設計等問題進行探討。(晏紅霞)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