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第九屆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重慶賽區比賽落幕

2023年05月15日10:57 |
小字號

5月13日至14日,第九屆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重慶賽區)比賽在重慶科技館落幕。來自渝中區、沙坪壩區、涪陵區、秀山縣等20個區縣108支隊伍參加了比賽,並最終評選出3支隊伍代表重慶賽區參加全國總決賽。

本次重慶賽區比賽設置“創意作品”和“科學實驗”兩個項目,創意作品項目分智慧社區命題中學組和大學組,科學實驗項目設未來太空車命題。智慧社區命題比賽要求參賽隊伍在規定時間內進行作品展示與現場答辯,來自32所學校的52支隊伍輪流上台展示創意和設計,展現出較高水平的科技創新實力。

未來太空車命題比賽由現場制作和行駛攀爬兩部分組成,來自23所學校的56支隊伍盡顯神通,在規定時間內設計制作出了創意無限、形態各異的太空車,在賽道完成攀爬障礙物任務,比賽現場激烈的氛圍盡顯出競技的精彩。

經過激烈角逐,最終,來自重慶市求精中學校、西南大學、重慶市渝北中學校的3支團隊突出重圍,分別獲得“智慧社區”項目中學組、大學組以及“科普實驗”項目的第一名。這3支參賽團隊也將代表重慶賽區參加中國科學技術館舉辦的全國總決賽,與其他31個賽區的參賽隊伍同台競技,一決高下。

現場,重慶市科協黨組成員、組織人事部部長戈帆表示,第九屆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重慶賽區)比賽為全市青年學生搭建了科技創新的交流平台,動員和激勵青年學生參與科普創作和實踐,為培養青少年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科學興趣,提高其科學素質,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青年學生立足當下、堅守初心、接續奮斗,繼續錘煉本領、增長才干,保持科學熱情、啟迪科學思維、掌握科學方法、增強實踐能力,無懼風雨、勇挑重擔,為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作出更大貢獻。”

據悉,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是由教育部批准的全國性競賽活動之一。第九屆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中國科學技術館、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承辦,重點圍繞“智慧·安全·環保”三大主題,關注前沿科學技術、公共安全健康等領域的科研應用與普及,考查青少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及動手實踐能力。重慶科技館作為重慶賽區承辦單位,自2019年以來已連續承辦4屆,累計發動近200所學校,2400余支隊伍參加,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社會影響力。(馬春鵬)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