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本報記者 俞懿春 王錦濤 常碧羅 姚雪青
2023年05月15日1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03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03 版)

  中國同中亞五國是命運與共的好鄰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是中國同中亞五國30余年合作的成功密碼。隨著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推進,中國與中亞五國在減貧、教育、物流等領域的深層次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交流減貧經驗

  促進共同發展

  土坯房、黃泥牆,老照片記錄下的昔日生活環境,如今已是平坦的柏油路、整齊的磚瓦房。今年4月,烏茲別克斯坦就業與減貧部部長穆薩耶夫來到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田家河鄉元古堆村,驚嘆“這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們告訴客人,2013年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們村,鼓勵大家一起努力,把日子越過越紅火。”元古堆村黨支部書記董建新說,鄉親們沒有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期望,引來了水、修通了路,通過發展中藥材、百合等特色種植,2018年實現整體脫貧。

  行走在元古堆村,穆薩耶夫看到,水泥路連通村巷,小轎車整齊停放。昔日的貧困村已是產業興、環境美、人氣旺的現代鄉村。穆薩耶夫表示,將認真學習借鑒中國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採取的一系列有力舉措和先進經驗,結合烏實際情況加以創新推廣。

  同樣在4月,烏茲別克斯坦副總理庫奇卡羅夫率隊在雲南省專題考察脫貧攻堅工作。在瀾滄縣東回鎮班利村林下三七種植示范基地,看到遮陰網下一棵棵三七苗長勢良好,庫奇卡羅夫感慨:“這裡空氣清新,生態環境優美,產業發展模式創新,中國青年見多識廣,積極創業,帶動大家致富,非常棒!”他表示,班利村的發展,折射出中國在減貧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為推動世界減貧事業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近年來,減貧合作已成為中國和中亞國家合作的亮點之一。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表示,他從中國的生動實踐中獲得啟發,多次強調“願意了解和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特別是減貧經驗”,並派專家和政府官員到中國學習,以推進烏減貧事業。

  今年1月,第二期上合組織國家減貧與發展研修班在重慶西南大學舉辦,來自塔吉克斯坦農業部、衛生與社會保障部等部門的15名專家和官員參加了線上培訓。去年6月,西南大學舉辦了面向烏茲別克斯坦專家和官員的首期研修班。“根據不同國家的實際需求,我們邀請國內專家進行了各有側重的課程安排。”西南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黨委書記譚琳告訴記者,針對烏茲別克斯坦的需求,課程設置了中國社會保障兜底政策的主要做法及啟發等內容﹔針對塔吉克斯坦的情況,課程安排了新媒體時代的電商營銷策略等內容。

  培訓結束后,塔吉克斯坦農業部官員哈桑尼·卡拉姆左達向學校發來郵件說:“對我們而言,這是一次很有收獲的研修活動,感謝中方的精心組織。”許多學員也表示,希望能夠有機會來中國參觀學習,實地了解中國的鄉村振興風貌。據了解,今年重慶市外辦、鄉村振興局以及西南大學將繼續舉辦減貧與發展研修班,為相關國家探索減貧與農村發展提供中國智慧。

  深化教育合作

  推動文明互鑒

  9年前,17歲的伊赫拉斯·薩帕爾格李迪耶夫(中文名“阿理”)一抵達北京,就迫不及待地讓朋友帶他去爬長城。“太壯觀了!”阿理說,那是他第一次來中國。

  阿理來自土庫曼斯坦,中學畢業后選擇到中國留學。“我先后在中國的3個城市學習生活。”阿理在杭州學習了1年中文后,在西安讀了4年本科,2020年到蘭州大學讀研究生。從中文一字不識到讀寫流利,阿理如今不再把自己當“老外”。今年碩士畢業后,阿理打算繼續留在中國攻讀博士學位,為土中兩國的教育文化交流作出貢獻。

  “1992年,蘭州市同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市結為友好城市,地方合作成果豐碩。”蘭州大學土庫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海介紹,中國連續多年是土庫曼斯坦最大的貿易伙伴,兩國不斷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土庫曼斯坦“復興絲綢之路”戰略對接,雙方在教育、文化、科技、體育、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持續深化。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年來,蘭州大學為中亞五國培養了600多名各類高級專門人才。”蘭州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副院長黎春林說,這些人才在中亞國家經貿、教育、政法、通信、地質地理、文學藝術等領域發揮著積極作用。

  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和中亞五國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合作交流不斷加深。2017年,西北師范大學和吉爾吉斯斯坦國立民族大學合作建立了“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並連續舉辦了5屆中國與中亞人文交流與合作國際論壇。

  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后不久,吉爾吉斯斯坦國立民族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吉爾吉斯斯坦文化功勛榮譽稱號獲得者拉希德·尤蘇波夫教授致信西北師范大學,表示中共二十大是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產黨的重要窗口,並表達進一步加強校際人文交流合作的願望。

  拓展物流通道

  實現互利共贏

  “裝車完畢,請檢查!”

  “收到!可以安排取車。”

  江蘇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生產操作部調度員成飛,用對講機與現場指揮進行溝通對接。30分鐘后,帶有“連雲港”字樣的紅色機車從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鳴笛出發。列車一路向西,經霍爾果斯口岸出境,開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

  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是中哈兩國共同出資建設的合資企業。自2014年5月運行以來,在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喀什、二連浩特、滿洲裡5個出境口岸都有業務,實現對中亞地區主要站點全覆蓋。

  5月12日,來自無錫一家企業的1700噸聚酯切片,從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出發奔向目的地——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烏一家工廠的負責人努爾蘭得知列車順利發車的消息,興奮地喊道:“太棒了,我們的工廠有希望了!”

  大約半個月前,努爾蘭所在的工廠因庫存原料緊張,向無錫這家企業發出聚酯切片緊急訂單,該原料主要用於生產食品包裝。如果這批貨物不能於5月底運抵,工廠將無法及時交付成品,面臨巨額貿易索賠。在收發貨人的共同努力下,該貨物申報計劃被優先處理,貨物於5月1日從無錫運抵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11天后順利發往塔什干。努爾蘭感慨道:“本來我們已經做好了賠款准備——完全沒想到無錫工廠不到半個月就能順利發運!”

  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多式聯運部經理蘇立洋介紹,公司著力打造物流雙循環通道,並逐步形成了覆蓋東南亞和東亞的多通道、多種運輸方式方案,可以讓來自中亞的貨物通過連雲港中亞班列進口或過境到第三國,滿足客戶多重需求。

  為應對日益增加的物流需求,2022年9月,在哈薩克斯坦“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兩條新增軌道建成投用,無水港場站換裝能力提高一倍。“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是繼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后,第二個中哈國際物流合作項目。“憑借中哈雙方共同推進電子口岸等信息化項目建設,無水港已與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實現業務聯動、人員互派、信息聯通和資源共享。”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左學梅說。

  “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運行以來,雙方並肩作戰,促進了哈薩克斯坦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往來。哈中兩國之間的合作將持續穩定發展,感謝中方和中國同事提供的幫助與支持。”代表哈方參與經營管理的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阿孜感言,這條“黃金通道”為兩國不斷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發揮了先行先試的重要作用。

  (本報記者張光政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