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

2023年05月16日1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05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05 版)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我國綠色、循環、低碳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本期大家談,我們選編3篇來稿,與讀者一起分享構建綠色低碳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基層實踐。

  ——編  者  

  

  積極倡導綠色生活方式

  北京朝陽區  王浩驊

  綠色低碳生活是人民群眾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事業。對此,必須切實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以實際行動減少能源資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近年來,北京許多社區積極倡導構建綠色生活方式。有的社區開展“以車易物”活動,居民長期廢棄不用的自行車,可以置換成禮品兌換券,推動了閑置資源的回收再利用﹔有的社區圍繞生活垃圾分類開展知識講解、趣味游戲等活動,居民參與熱情高漲﹔還有的社區通過舉辦節約用水宣傳周,介紹節水小竅門……從生活入手,從小事抓起,節約集約利用資源的觀念日益深入人心。

  節約資源是推動資源高效利用、生態文明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我們每個人都應充分認識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的重要意義,為加快綠色轉型貢獻力量。

  將生態優勢變產業優勢

  重慶兩江新區  王欣悅

  三峽庫區是全國重要的淡水資源儲備庫和生態功能區,也是農村面積大、農民人口多、農業佔比高的山區。如何走好綠色發展之路,是庫區發展的一道必答題。

  重慶的答案是,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著力提升綠水青山的“顏值”,以綠色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涪陵區因榨菜聞名,但榨菜廢水對水環境易造成嚴重污染。涪陵區建起污水處理站,引入高端工藝,讓腌制鹽水變純淨水,同時對廢棄材料再利用,“絕不讓一滴未經處理達標的榨菜廢水排入長江”。在萬州區,過去三峽庫區消落帶裸露的淤泥不僅影響美觀,還散發難聞氣味。萬州區推廣栽植不怕水淹水泡的中山杉,在沿江鄉鎮建設中山杉繁育場,形成了色彩繽紛的“水上森林”景觀帶,周邊延伸出多家民宿農家樂。

  如今,在豐都縣,一座座“大風車”將“綠電”源源不斷地輸送至千家萬戶﹔在忠縣,皇華島上植被豐茂,游人絡繹不絕﹔在巫山縣,數十家礦山關停,當地群眾吃上旅游飯……生態優勢成功轉變為產業優勢,讓三峽庫區人民真切感受到: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保護好這方山水,生活定會越來越美好。

  精打細算用好每滴水

  寧夏銀川市  玉  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把水資源問題考慮進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發展節水產業。”筆者所在的地方,因水資源匱乏,經濟社會發展主要依賴於過境黃河水。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是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的重中之重。

  去年,寧夏有關部門印發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實施方案,提出城市和縣城再生水利用率分別達到50%、35%,城市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力爭控制在9%以內等目標。嚴格落實“四水四定”重要原則,要加大剛性約束,督促重點行業“擰緊”水龍頭﹔也要加大柔性引導,在全社會大力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還要加大科技投入,讓水資源調配更加精細快捷……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不僅讓老百姓用上水、用好水,也在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上收獲了看得見的成效。

  水是生命線,水的承載空間決定了經濟社會的發展空間。黃河水資源量就這麼多,沿黃地區必須大力發展節水產業和技術,推動用水方式由粗放向節約集約轉變。精打細算用好每滴水、從嚴從細管好每滴水,必能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筑牢水資源保障的基石。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