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王軍:在“氣大慶”發展道路上闊步向前

2023年05月16日16:51 |
小字號

能源是工業的糧食、國民經濟的命脈。近年來,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氣田分公司天然氣淨化總廠(簡稱:天然氣淨化總廠)正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發展,助力實現“氣大慶”產業願景。

近日,2023年重慶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天然氣淨化總廠廠長、黨委副書記王軍做客人民網重慶頻道演播廳,分享了他們在科創領域的最新成果和實踐經驗,探討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目標。

王軍接受專訪。曾英豪攝

科技創新 引領行業綠色發展

高要求決定高發展。一直以來,王軍帶領天然氣淨化總廠積極踐行“綠色發展”,以淨“綠色之氣”為根本追求,不斷優化改良天然氣淨化工藝,在提升產品質量、減少“三廢”排放、打造健康企業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天然氣淨化總廠早在2020年便規劃開展了尾氣升級改造,這也是國內首次在淨化廠採用氧化吸收工藝來降低尾氣中的二氧化硫,為提升產品質量、減少污染物排放作出重要貢獻。”

目前,天然氣淨化總廠所有分廠產品氣均達到國家天然氣一類氣要求,尾氣排放全部滿足國家最新標准,部分淨化廠甚至實現了污水零排放。王軍認為:“這些成效對改善區域生態環境、構建和諧地企關系、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發揮著積極影響。”

數字化轉型 打造智能淨化廠

當標杆、樹樣板、做示范。近年來,天然氣淨化總廠積極推動數字化轉型,以智能淨化廠建設為抓手,加快信息技術與工業技術融合。

王軍要求,以“提升安全管控水平、提高生產效率效益、降低人力資源成本”為目標,傾力打造“全面感知、自動操控、智能預警、輔助決策”的智能淨化廠。

“2023年3月,天然氣淨化總廠轄下大竹分廠順利通過評審,標志著中國石油首個智能天然氣工廠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為行業數字化轉型樹立標杆。”他介紹,大竹分廠現已建成了“私有化”工業5G網絡、淨化物聯網示范、淨化廠無人值守電站、三維數字化透明工廠等,實現了生產、運維、管理、決策的深度融合,構建起生產網端數據、應用、決策深度一體化、高效化的智能管控新模式。

當被問到“這些技術和模式對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帶來了哪些變化?”時,王軍分享了他的看法:“信息技術和工業技術的高度融合為企業帶來了技術架構、管理模式、勞動組織方式等方面的革命性變化。”

人才強企 樹立行業人才培養標杆

細微之處見真章。在人才培養方面,王軍探索出了一條實現人才強企的多元化戰略路徑。多年以來,他堅持打造多層次、廣覆蓋的人才培養體系,從精心編寫教材、改善培訓環境、打造培訓項目、建立工作規范等方面不斷發力,並提出“138”培訓規劃和“258”培訓規劃,為天然氣淨化總廠培養了大批復合型天然氣淨化人才。

在2022年第三屆全國天然氣淨化人才競賽中,天然氣淨化總廠的選手斬獲了2金3銀1銅的佳績,彰顯了企業人才培養實力。

“天然氣淨化總廠將持續優化人才培養環境,強化人才隊伍建設,為行業發展貢獻人才支撐。”王軍說。

產能提速 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四川盆地天然氣資源豐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中提出,四川、重慶聯手建設天然氣千億立方米產能基地,打造中國“氣大慶”。

目前,天然氣淨化總廠在川渝兩地布局2個淨化公司、4個淨化分廠,承擔了公司2/3的含硫天然氣處理任務,現具有日處理原料天然氣5880萬立方米、年處理原料天然氣200億立方米的生產能力。

據悉,未來天然氣淨化總廠將繼續提速擴能,加快打造“安全、綠色、數字、效益、美麗”淨化廠,助力實現“氣大慶”產業願景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目標。

王軍分享科技創新應用。曾英豪攝

提到天然氣淨化總廠的發展方向,王軍信心滿滿:“天然氣淨化總廠將堅持自主創新,構建完善的標准體系﹔堅持融合發展,形成‘天然氣+新能源’新格局﹔堅持標杆引領,兌現‘永做中國天然氣淨化行業的標杆’的企業願景,持續為行業發展貢獻力量。”(馬春鵬)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